傍晚時分,我接到朋友的來電:「你有收到修女島學校發的問卷調查嗎?那張問卷調查的背面畫著第二間小學的校區劃分,我們的小孩都被劃分到第二間小學,以後不上第一間小學。但是我不想去第二間小學,不知道那裏的老師好不好?」

我回覆:「第二間小學好不好,只有天知道,因為現在小學還在最後的建蓋過程,老師也許還在應徵中,也不知道是誰。現在我們只要考量交通問題,第二間小學離我們這麼近,以後走路就可以到,不用再等校車,也很好。」

由於加拿大是社會主義,基於社會主義的公平原則,資源必須盡量平均分配給每個人,所以教育普及,但每個人能分到的資源有限,所以這裡的教育不如台灣人想像得那麼精緻〈小學教育有些服務和措施讓我覺得有些粗糙〉我反而覺得台灣某些小學治學比這裡嚴謹,例如復興中學、竹林小學、及人小學等等,我記得小時候念書,班上的才子才女比比皆是〈但這裡的小學卻不見此等榮景〉,台灣的父母對孩子的教育付出和投資很多,加拿大的外國家長反倒沒有投注那麼多的金錢和心力,最常見的僅是學學冰上曲棍球、游泳、下象棋之類的,會學樂器的家庭並不如台灣多

去年2014年夏季時,我紐約的朋友向我分享一則好消息,她兒子小學畢業,得到總統獎,獎狀上面還有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簽名喔!這就像我們在台灣的小學畢業時,全班第一名的是拿總統獎,接著依次拿的是市長獎、區長獎等等。我第一時間為好友開心外,更迫不期待加拿大的小學也有總統獎,那就會是我們全家努力的目標了!我反問丈夫:「你以前在這裡讀書,小學畢業時,有總統獎或總理獎嗎?』我會特地提到總理獎,因為加拿大是國會制,只有總理,沒有總統。

我丈夫答:「加拿大根本沒有這樣的獎,當然也沒有總理獎!』從這個case,我們就可以知道加拿大社會主義的與眾不同,因為不想搞「特別』,所以每個孩子都同一而論,不會特地灌輸孩子「出類拔萃』的特別優異概念。

台灣的教育制度比較偏向美國的教育體制,據說加拿大沒有精英教育,更沒有資優班,例如我紐約好友的兒子數學程度超越同年級,他上數學課時,會被帶到另一間教室,與其他幾位出色的同學一起上課,學校會特別為他們設計一套課程,就是所謂的「資優班』。這在台灣以前的教育體制裡也存在過,至少在我的年代是存在的。

我會讓我女兒去第二間小學,除了交通方便之外,我推測,第二間小學開辦後,應該會從第一間小學挖一些經驗老道、表現出色的資深老師到第二間小學主持教學〈就像企業要拓點時,在新的支點一定會找表現優異的老鳥來帶菜鳥〉,所以反而會遇到更棒的老師,至於第二間小學新聘的老師們肯定會在新校長的帶領下,有非常出色的表現,我相信新校長是新官上任三把火,一定會好好治學,做出一番成績來。

另有一重要的特性,就是據說修女島有許多父母都是醫生或律師等高級知識份子,而這些家長都不是省油的燈,都有銳利的眼光監督著學校的一舉一動,正因為有這些挑剔的家長在把關著修女島小學,外傳修女島小學的程度比其他地區都高,這點是從每年修女島小學畢業生去報考私立中學的優異成績求證而得。

我也認為孩子能夠在剛蓋好的第二間小學的校舍裡學習,硬體設備比較好。綜合上述考量,我判斷第二間小學的程度不會比第一間小學差,就算沒有比較好,也不會更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拿大小學 修女島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