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861099625114186109964571418610998220141861099416314186109948551418610995162  

十二月十四日10:30-13:30,我女兒受邀參加班上男同學Sina的六歲生日,地點是修女島圖書館的活動室,宴會出租一小時是三十九塊九九加幣的費用,所以光場租費三小時就一百二十元加幣。

Sina的爸爸很有心,租來一個充氣的大型溜滑梯放在室內中央,受邀的小朋友清一色都男孩,因為生日主角是男孩,而我女兒是唯一受邀的女孩。小男孩精力充沛,溜滑梯當然是被物盡其用了!

只見小孩在溜滑梯上上下下、裡裡外外穿梭不停,家長得分工合作,一個站在溜滑梯下方照顧安全,另一個得站在溜滑梯後方照看後方的小朋友,我則要幫忙管一下餐桌的清潔和整齊度,大家都是家長,故都能體會這種亂紛紛的氛圍。

餐點就是爆米花、Chips、起司條,飲料有一整箱的瓶裝礦泉水和利樂包的果汁。

Sina的爸爸還外聘了一個大哥哥來宴會上扮演三十分鐘的小丑,炒熱氣氛,他吹出許多不同造型的汽球,室內頓時七彩繽紛,歡樂滿溢,當然還有許多與小朋友玩遊戲的互動橋段。

我也曾經在這個同樣場地幫我女兒辦過生日會,只是我那次準備的是午餐,因為我秉持台灣人的熱情好客,我覺得party沒請人家吃東西,感覺招待不週,而且「吃喝玩樂」這四個字都連在一起的!可見玩樂的時候,沒點東西吃喝,似乎不成體統。於是那次的我比Sina爸媽還累,我丈夫當天要一早開車去載回大型充氣溜滑梯到圖書館,還要順道去拿訂好的Pizza和蛋糕,我則在家烹煮義大利麵、滷蛋和做沙拉,另外還要一邊看管著我家兩個寶貝。

接著就一家人車上載滿蛋糕、飲料、幾大玻璃盒的食物、與一堆瓶瓶罐罐,過程繁瑣,而且到現場還要趕在賓客到達前,佈置完畢場地:掛汽球和彩帶等等,費一大番工夫。等生日會結束後,我們雖然不用打掃這個活動室,圖書館會自行打掃,但我們還要開車把大型溜滑梯載回去還。

遠在生日會開始前,除了發邀請函,確認人數後,就要準備當天生日會的回禮,買包裝袋等等,小事情累積起來,工作量也不少呢!

我替大家準備午餐〈我若下次再辦生日會,我會同樣選擇這個場地,但是我不會準備午餐,這次學乖了,還是點心就好!因為不同家庭飲食禁忌不同,像回教徒不吃豬肉,有些小孩對起司過敏,有些則對堅果過敏,要供應這麼多賓客的飲食,份量上就是很大的挑戰。〉,也租了這個大型的溜滑梯,另外還備有Lisa onoCDJennifer Gasoi的童歌CD,營造氣氛,我覺得在這裡辦生日會的好處就是,距離所有家長都近,大部份修女島學童的家庭都住在修女島上,大家都熟知圖書館怎麼去。

我的心得是:辦生日會一定要放音樂,而且是放柔和的音樂,可以讓孩子和家長都感覺舒暢,而不會太拘謹或是太煩躁。

在這個活動室裡的生日會,家長們比較有凝聚感,大家可以坐下來聊天,增進情感,達到社交的意義。小孩在這固定的範圍內跑跳,家長也看得到,不怕閒雜人等干擾或拐騙孩子。

至於為什麼不在家裡辦呢?因為家裡沒有那麼大的場地可以架設溜滑梯。我也曾經去過朋友在家裡辦的幼兒生日會,我個人覺得比較侷限,家長和小孩都擠在小小的空間裡,空氣不新鮮外,小孩其實也很無聊,最後就是大人小孩在一片吵吵鬧鬧之中過完生日,一切都感覺很亂,似乎有點可惜。

 

另外一個貼心小提示

當我替孩子選購好同學的禮物後,我都會在禮物本身的包裝盒上寫上如下的字樣:

To某某人

From某某人」

然後包裝紙包完後,會又再包裝紙上再寫一次這樣的字樣:

To 某某人

From 某某人」

為什麼要寫兩次呢?

因為包裝紙上寫明,這樣當生日主角在收禮物拆禮物的時候,能夠馬上知道這是誰送的,然後按照禮儀,對方父母會叮嚀生日主角當場就給送禮人一個擁抱及道聲感謝。

如果你參加過一次孩子的生日會,你就會知道等拆完禮物後,滿地的包裝紙和禮物,這時候就會出現新的混亂,生日主角的父母就又要開始重新和生日主角核對:「這個遙控汽車是誰送的?」「那件外套是Mia送的嗎?」這時候父母需要知道這些訊息,方便日後回禮及提醒生日主角在送客的時候,要再向送禮人說一次「謝謝你的遙控汽車」這類的話語,但往往包裝紙拿掉後,禮物本身上面都沒有寫送禮人的名字,導致主人翁都很困擾!因此我都會在禮物本身寫上送禮人〈我女兒〉的名字,省去還得當面上前去重申「這是我送的!」、「這不是我送的!」云云之類的話語。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