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週,蒙特婁的天氣仿若被台灣的氣候「附身」,我人在北國加拿大,卻已然重溫東南亞風情,悶濕炙熱,常有昏頭之感。入夜後卻無風無雲,我幾番在床上翻來覆去,熱氣滯重得連呼吸都困難,輾轉反側,依舊無法入眠。

為什麼不開冷氣呢?

其實很多蒙特婁的房子都有暖氣〈有些是用電的、有些是用天然氣或蒸氣的〉,但很多都沒有裝冷氣,目前新蓋的大樓都有冷氣,可是很多house裡面原本是沒有冷氣的,要裝冷氣的話,得要屋主自行安裝。

況且,蒙特婁的夏季真正熱的時期大約只有兩週,過了八月初,基本上夜間溫度就回降到攝氏15度到20度左右,非常乾爽舒適,也就用不到冷氣了。

我趁著前幾週炎熱潮濕的天氣,帶女兒到一元店〈註1〉買了裝小昆蟲的透明塑膠製的觀察箱,打算騎腳踏車帶她到修女島靠近Symphonia社區旁邊的腳踏車小徑上,採集昆蟲。

其實說是昆蟲,我心裡也沒有設限能抓什麼,因為我是個都市小孩,從小都沒有到戶外觀察過生態或抓過昆蟲,只是抱持著不想讓孩子待在家看電視、帶孩子去嘗試一下的念頭,就大膽成行。

我一路騎著腳踏車往修女島Symphonia社區去,坐在後座的女兒很興奮,一路說著她想抓蝴蝶、蟋蟀或者是鴨子,我耳裡接受到這些訊息,心裡漸漸惶恐起來,覺得我和這些動物都不大熟,完全沒有什麼抓昆蟲的背景知識,待會兒臨場都不知道該怎麼抓……
我在某處感覺草叢濃密、鳥語花香的地點停下,因為這裡有許多鳥群爭先恐後地在草坪上覓食,有些鳥時而停在路旁的草叢上,將頭探進草叢內,感覺像在抓蟲吃,我想,既然鳥都喜歡停留在這區,表示這裡的生態比較豐富吧?應該比較容易找到小蟲之類的。

我將女兒從後座上卸下來,讓她拎著觀察盒,自行落地活動,我則牽著腳踏車尾隨在后,她像小偵探般,機警地四處搜尋,想抓蝴蝶,我們發現蝴蝶後,動作不是慢半拍,就是打算撲上前去的時候,因為動作太大而打草驚蛇,把蝴蝶嚇跑。試了好幾次,都失敗收場。

我看到女兒洩氣的表情,我靈機一動,馬上安慰她:「沒關係!沒關係!至少我們還可以抓烏龜或蝸牛!」當時我想,蝴蝶飄飛得那麼快,自然不好抓,但是蝸牛和烏龜可就好抓了,反正移動速度那麼慢,我們肯定可以上手。

我女兒則反口對我說:「我想到了!我們把蓋子打開,再摘一朵花放進觀察盒裡,因為蝴蝶都喜歡停在花上面,然後就在旁邊等,讓蝴蝶自己飛進去,等牠進去後,我們再把蓋子蓋起來,就抓到啦!」真是好主意!但是這麼邏輯的方法我怎麼沒想到呢?

我轉念思及,這就是東西教育的差異。女兒是受西方教育,我是東方教育的產物,我面對「抓昆蟲」這個活動,我擔心的是「無法達成目標」,女兒想的則是「如何解決問題」。這真的是很大的差異,我的思考方式是「危機感」在推動,例如:我擔心都抓不到任何一隻昆蟲的話,今天這個活動就是白來的!根本就是泡湯的行動!沒抓到的話,怎麼向女兒交代?豈不是很丟臉嗎?

女兒想的卻是:「我要如何解決眼前的問題,結果沒有那麼重要!」

但我要再次強調,東西方教育沒有誰比較強的問題,而是要互相學習,就像現今社會大家都朗朗上口且幾近被洗腦的概念:「全球化」,全球化的意思就是東方要向西方學習,西方也要向東方學習,彼此要互相學習,而不是東方人全盤西化。西方人如果不「東化」,也不能夠在如今的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的!

 

1一元店的英文名稱就是dollar store,法文名稱是dollarama,意思就是裡面的商品大都是一元加幣,近幾年原物料上漲,有些商品漲到三元加幣。一元店是許多家長的好朋友,像最近開學季到了,許多家長都可到一元店逛逛,裡面某些文具賣得比burea en grosJean coutuPharmaprixUniprix都還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