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女島小學的學前班和小學的家長會是在918日週四晚上六點鐘,隔天是教師聯盟訂下的教師休假日,等於週四晚上六點鐘留下和家長開家長會後,隔天週五清晨不用早起上班,所以我想週四晚上這些老師留下來加班不會怨言太多,畢竟隔天放假。

92日開學,92日上「早上半天課」,93日上「下午半天課」,94日正式上整天課。

今天的家長座談會長達兩小時,所有家長都在小朋友的教室內聆聽老師說話兩小時,這兩小時之間,老師一人擔起獨角戲的戲碼,家長就像受教的學生一般,沒人敢不專心或做其他的事情來挑戰老師的權威。

會議一開始,老師首先說明為什麼每天家長準備的點心,都有很多被退,甚至老師不准學生吃。

她說:「學校對學生的點心內容物有很強的規範,當然希望家長可以兼顧營養,所以希望以吐司取代餅乾,蛋白質類取代澱粉類,比較好的點心內容就是水煮蛋、起司條、蔬菜、水果,最好不要帶果汁,也不需要帶水,因為學校有飲水機,直接喝飲水機的水就行了。」

後來她又提到連絡本聯絡事宜:「如果家長有事情聯絡,不需要到校來見老師,直接把請求或情況寫明在聯絡本上,然後把聯絡本打開到那一頁,放回學生的書包裡,我每天都會檢查學生的書包查閱聯絡本,如果你們的聯絡本都是闔上的,我就會以為裡面沒有溝通事項,那可能就看不到你寫的訊息了!」

我這裡認識的一些華人移民裡,很多人法文不好,他們乾脆都不參加家長會,有些家長是等到孩子長到十歲了,比較能讀法文,就請這些孩子把學校發回來的事項翻譯給爸媽聽,我有個朋友甚至孩子在魁北克從小學讀到大學畢業,她都從來沒參加過一次家長會

所以,我在此會呼籲移民魁北克的家長們,至少像我這樣去移民班讀幾個月的法文,能理解或看懂一些法文,能掌握孩子在學校的學習情形,也能藉此更明白魁瓜們的思考邏輯和他們的社會文化。

雖然教室內有些孩子在一旁玩耍,這些孩子都是這班的學生,因為家裡沒人看著孩子,所以家長帶著孩子一起來參加家長會,不過建議如果以後魁北克家長要參加這類的家長會議,最好事先把孩子託給家人或是可信賴的朋友,因為這長達兩小時的家長會,孩子在旁邊都感到很無聊,而且如果你是外來的移民,在家長會上既要兼顧孩子的規矩和禮貌,還得保持個人形象,又得豎起耳朵專心聽老師講的法文,這三件事情可是很難兼顧的呢!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