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女兒Q妹這個月〈也就是九月份〉開始上學前班。

在台灣的教育體制裡,沒有學前班的存在,所以台灣的家長可能比較難理解什麼是學前班。言簡意賅地說,學前班就是小學一年級前要讀的,這一年的學前班會專注在教孩子寫數字、寫字母以及教一些上小學前要學會的生活常規,魁北克的教育特別安排把孩子們在學前班調整好後,比較能順利地銜接小學。

Q妹要上學前班,這在我們家是大事。從我828日參加學前班說明會後,我就馬不停蹄地四處奔走,幫她購買文具,希望買到又好又可愛且物美價廉的好貨,總計花了我整整一週的時間。而這一批文具、小棉被、文件夾、彩色筆、蠟筆、文具盒等等物品都被要求在「上學第一天」帶到學校,到底哪一天是「上學第一天」呢?那就是八月二十八日這一天,雖然學校僅安排小朋友這天到校一小時,而這一小時就是讓家長來協助孩子們把文具用品放入教室內的小抽屜盒裡。

幸好我那天有記得帶著這堆東西,有許多家長都忘記要帶來,教室內有許多家長都發出陣陣的悔憾埋怨聲呢!

所以日後家有幼兒要上學前班的家長,請注意!要把所有該備妥的文具和用品都在要到校一小時的那天帶齊。

學校在八月二十八日那天,安排每班大約十個小朋友在早上九點到十點,到校報到,家長必須陪同。我後來私下數了數,每天大約二十個小朋友,總共有八個朋友,所以這一年的修女島的學前班共有一百六十個小朋友。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八月二十八日那天,學校安排全部學生分批在每個小時內來,例如九點到十點,有八十個小朋友來,十點到十一點是第二批八十個小朋友來報到,全校一百六十個小朋友就分成兩批報到。

我女兒的女老師叫Martine,感覺比其他班級的老師嚴謹,因為她發給每個孩子的名牌都護貝好,而別班的名牌幾乎都沒有護貝。

我丈夫凝視Martine老師一陣,稍稍肯定後,悄聲對我說:「我好像認識這個Martine老師,她是我外甥女以前學前班的老師。」他外甥女已經是十八歲的美少女,若是Martine老師遠在外甥女讀學前班之前就進入學校任教,這不就表示這老師已經當了至少十八年以上的老師了?哇,真是很有經驗的老師呢!

老師自我介紹後,就請家長與小朋友一起在教室內的小圓桌坐下。然後她大致說明校車的運作情形,原來修女島學前班的校車是免費的,聽說修女島小學的校車也都是免費的,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在魁北克,有房產的人每年都要繳一筆「school tax」,不管你有沒有小孩你都要繳,這筆school tax就是來支付從CPE〈公立幼兒園〉、學前班〈Maternelle〉、小學〈Primaire〉、公立中學、公立Cegep,這一路的教育費用。

順便和大家說明一下魁北克的社會現象,這裡有許多華人家長不會法文,但是依舊選擇留在魁北克定居,為的就是孩子的教育,原因其一就是這裡的教育費很低廉其二就是這裡是英法雙語區,家長考量孩子在這裡受教育成長,最後通常能掌握住這兩種語言,所以即便魁瓜蠻排外的,家長還是會忍辱負重地留下來。

我們在這天交出共三張填好的表格給Martine老師,分別是「同意讓學校拍照和公開孩子照片的同意書」、「孩子的健康普查表」、「孩子參加課後安親班的時段勾選表」。

處理完這些正常程序後,Martine老師把孩子叫到黑板跟前圍著一個圓圈坐下,她開始對孩子們說故事。我想她也是想趁機觀察每個孩子的屬性和個性。

說故事活動持續到下課鐘響後,家長就和孩子回家去,我也因為這一小時的報到,當天的法文課就沒去上了,留在家中照顧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