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班和CPE〈魁北克幼兒園〉重大區別就是:學前班不准家長進教室!我們家長只有八月二十八日那天被安排一小時到場時,有機會一窺教室的真面目之外,之後舉凡孩子忘記帶東西或是有事情要和老師溝通,都必須寫聯絡本,就算特意在孩子放學三點零八分這個時間到達,你和老師打照面了,老師還是不會和你講話,學校一律都不會讓家長進教室,家長必須要和老師預約時間面談,但是為了一點小事情就和老師面談似乎太大費周章了!於是我就開始練習寫聯絡本。

從學前班開始,一直到小學階段,聯絡本是家長和老師溝通很重要的橋梁!在魁北克,家長如果有事情交代或請教老師,家長能用法文寫聯絡本的話,還有和老師溝通感情的功效喔!因為當老師知道亞裔父母會說或寫法文,他們會和你有股親切感,之後你說的話他們就比較聽得進去!這就是魁北克的民情風俗!既然我們都到了別人的「寶地」,自然還是順應民情為佳。

這時候,我就發現移民班法文的實用性,因為我們上一期的法文內容就是教我們如何寫請假便條,或是對老師有請求時,如何寫清晰有禮的便條,所以移民班的法文課內容是很生活,很符合我們移民的需求。

當我學以致用,按照課本的範例,以法文在女兒的聯絡本上寫請求時,覺得去移民班每天上六小時的法文,雖然很累,但是值得。隔天當我迫不及待地從女兒書包內拿出聯絡本檢閱老師的反應時,看到老師以法文回覆「已收到,謝謝!」的字樣時,這是比我考試拿高分,讓我感到更有成就感的事情!

由於我這個親身經歷,我很鼓勵剛移民到魁北克的家長去移民班學幾個月的法文,這樣當孩子在學校有問題時,才能挺身而出為孩子解決學習或學校生活的疑難雜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