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晚上我女兒拿著「小紅帽」的法文童話故事書,自得其樂地講故事給自己聽。當時我正在浴室幫我兒子洗澡,當她流利的法文傳入我耳裡時,我詫異地從浴室門口向外探視,果真是她在讀故事書。

剎那間,我有股神奇的驚艷!五歲女孩僅僅學了法文五個月,學校都還沒教她識字,她根本看不懂故事書上的法文字句,居然看著故事書上的圖片,她就能用簡易的法文句子表達完整的故事。

我靜候在一旁,等她讀完法文故事書後,我問:「你怎麼會讀這個故事?學校老師有教嗎?」

「老師讀過這個故事給我們聽,我還記得老師怎麼講!」看來女兒在學校學到不少東西呢!於是隔天,我請女兒重新講一次故事,這次我決定幫女兒錄下這段影片,我要把影片分享給CPE的老師,相信他們看到以後會很欣慰。

有一次,移民班的法文課老師對我們這群成人學生諄諄教誨,他說:「當你們講法文時,不要去記什麼文法和動詞變化,就把它當成音樂在記,當成聲音在記,這樣才會學得快!」從我女兒身上,我應證了老師的說法。的確每次當我想講什麼話時,法文字句才到嘴邊,我的大腦就開始進行複雜的阻止機制,我擔心我文法不夠正確、發音不夠好,於是最後我說出的法文字句量變少了,因為我只敢講我百分之百確定的句型和單字,無形中我練習說法文的機會減少許多。

反觀我女兒學法文的經歷是與我背道而馳的,女兒的幼兒園CPE〈加拿大公立的幼兒園〉都沒教動詞變化、認字或寫字,這裡的學制是到Maternelle〈學前班,五歲到六歲上的學校〉才會教寫字和寫阿拉伯數字。她說法文完全沒考慮文法問題或單字正確性,她在學校聽到同學和老師怎麼說法文,她就記住那些音段,直接脫口而出,難怪我的法文學了不只五個月,還是比不上年僅五歲小孩的功力。

人生的確有些事情要趁早做,學習語言就是最好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