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女兒開始上修女島的學前班,我每天清晨七點半都陪她在我家巷口等待校車,等待的時候,就是這條街所有小學學童的大匯集,除了三年級以上的小朋友之外,一二年級的小朋友都有家長陪同,我的埃及鄰居Mandy則是因為醫院都要值三班,早上不是早在六點前要到醫院報到,不然就是還在醫院上班,趕不及七點半的校車,所以Mandy的母親都會一早到Mandy家把孫女Zara打理好,然後大約七點二十分,我家門鈴就會響起,小Zara就被送到我家,由我陪同她等校車。對我而言,這算是舉手之勞,因為我們兩家比鄰,我花時間陪我女兒等校車的時間,就順便拿來陪Zara等校車。

經過這一兩個月等校車的經驗,我發現很多小孩〈不論中外〉都很喜歡等校車,因為就像是搭遊覽車,每天都有出門遠足的感覺,而且家長讓孩子等校車,不怕孩子遲到。

我曾經試著自己開車送我女兒上學,可是送完女兒後,我的車子要從校門口開回我家,校門口週邊的交通狀況幾乎癱瘓,明明原本才五分鐘的路程居然在巔峰時段得花上三十分鐘走完,我幾乎每送我女兒上學,我當天早上八點半的法文課必定遲到,這就是很不方便的地方,所以等校車對我而言,是再方便不過了!

現在是十月底,蒙特婁還沒落雪,目前低溫只落到攝氏三度,所以等校車的家長和孩子很多,我藉此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到這些魁北克家長們的作息,通常家長都是手拿一杯咖啡出來陪孩子等校車,送孩子上車後,我們都會在人行道上和小孩揮別,這一幕堪稱是「最溫馨的街景」了吧!等家長目送校車車身離去後,我們就返身各自走回家中或車上,通常一些家長就會跳上座車,開車上班去!

我後來和幾位家長相熟後,和他們聊天幾回,發現他們的作息就是早上起床後,打理孩子穿衣和刷牙等事宜後,自己換好衣服、泡杯咖啡拿在手上,邊陪孩子等校車邊喝咖啡,那杯咖啡就是他們的早餐!他們都不吃任何實體食物當早餐的!半片吐司或一杯牛奶或豆漿都沒有!哇!這和我們在雅虎新聞或康健雜誌看到的健康報導完全背道而馳呢!不是都說「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嗎?」看來台灣人的健康飲食觀念比老外強很多呢!

至於他們的孩子吃不吃早餐呢?我側面詢問,一些孩子說他們就吃cereal配冰牛奶、或是吐司塗花生醬或果醬,很少吃荷包蛋或是湯麵的!甚至有一回,小Zara和我說她沒吃早餐,但她媽媽幫她把早餐放進餐盒裡,打開餐盒一看,居然是用一個小夾鏈袋裝的Doritos!太不可思議了!這樣會營養健康嗎?

我以前在Dawson college上課,有個東北媽媽說她早上都煮雞湯麵給孩子吃,她們比較吃得慣中國食物,早餐喝冰牛奶很不習慣!其實英國人也不習慣吃冷的早餐,每每在西餐廳裡的English breakfast都會有個熱煎蛋、烤熱的麵包等等,雖然定居國外一陣子,我依舊不習慣早上起來就吃冷的食物,感覺整個人的體溫都會因那杯冷飲瞬間寒流來襲變得冷颼颼呢!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