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我的好友明明〈化名〉從溫哥華看房子後,回到蒙特婁

請參閱部落格文章「大麻屋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348390608

她對我說:「我在溫哥華買好房子後,現在就要擔心孩子上daycare的問題了,這裡的daycare居然比蒙特婁還難找!」

「怎麼會呢?」

「這裡公家辦的daycare是叫做big school,一天只上三個小時,很麻煩吧!這樣我怎麼做事情?等他上完三小時後,我還要去接他回家,在家陪他。我等於也不能出去工作。」

big school很難排嗎?」

「也不好排,這種大型的學校都是每年一月份就要報名,當年九月份才能入學。聽說也是要排上一兩年。我現在就得一家家打電話,拜託他們,問他們有沒有位子。」

「你可以找私立的daycare嗎?」

「可以,可是我去參觀幾家私人辦的daycare,比我們蒙特婁的還糟,環境比較不完善,吃的也沒有很好。重點是,溫哥華私人辦的daycare很少,比蒙特婁更不集中。」我聽到此,心頭想到幾個可能性:

1. 可能蒙特婁辦幼兒園的理念受到法國的社會主義影響,強調一種公平、且服務全面的理路,像在魁北克的幼兒園就是包山包海,會 包餐、包很多課程、一天只要七元加幣,因為政府全額補助幼兒園,所以幼兒園只向家長收七元即可生存。我有個朋友在Winnipeg,就對我說那裏的幼兒園不包餐〈Winnipeg主要是英國後裔,思維是英國式,英國人的想法和法國人的想法天差地遠。〉,每天他都幫兒子準備三明治帶到學校吃,台灣人很難想像連讀幼兒園都要自己帶便當吧?!

 

2. 會否溫哥華的人口結構主要是退休人口居多,所以政府在幼兒園的經營和預算撥列的比較少,所以幼兒教育規劃得比較不完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