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台灣2013年的暑假,有一則最轟動的新聞就是「洪仲丘』案。那時候由於在台探親度假,我很少在家開伙,大部分都是和家人外食。


有些餐廳會在用餐時段轉開電視,讓顧客看新聞。

不可避免地,女兒當時也陪我看著電視上洪仲丘的新聞,當時大家對於洪的死因眾說紛紜,有人說是自殺,有人懷疑軍中凌虐而導致他死亡。

我以為這麼複雜的案子,女兒看不懂,便沒和女兒多說什麼。

女兒卻突然問我:「什麼是自殺?」這個負面的term真是兒童不宜,應該等孩子大一點再說明會好一點,可是孩子都問了,我不想躲避,通常家長越躲避的事情,孩子就越感興趣。我決定當天的晚餐就終結掉這話題,所以我腦筋轉了一回,就言簡意賅地說:「就是自己把自己殺掉。」

「為什麼有人要把自己殺掉呢?那不是很痛苦嗎?」


女兒這個提問真是切中重點,卻又讓我不知如何簡短清楚地回答。我原本想說:「因為遭遇到很痛苦的事情,覺得活不下去就自殺。』

不好!這答案不好!哪豈不是正當化自殺的理由?難道遇到很痛苦的事情,自殺就可以嗎?
畢竟自殺都不好!有哪個父母樂於見到孩子自殺?

於是我只好制式化地下結論說:「自殺是不好的行為,我們都不要學!』我對這答案也不滿意,不過那是我當時能想到,用來制止這話題蔓延的安全話術。

怎麼寒冷冬季說起這則夏日往事呢?因為今早我丈夫就和我說起加拿大的一則新聞。新聞報導有一個27歲的越南男子和家人一起搭郵輪去加勒比海遊玩,就在要下船的當天,男子跳海自殺,至今屍首未尋獲。

我聽完這則新聞,心理一大堆疑惑。究竟為什麼自殺?報導沒有提。是不是與家人起爭執?報導沒有提。救難隊搜尋得如何?報導沒有提。

這就是國外報導和台灣報導的差異。國外報導認為新聞要客觀中立,所以任何疑似或未求證的事情都不能亂報導,至於死者有沒有和家人起爭執,這要看訪問死者家屬後,家屬同意後才能報導,因為這關係到家戶內的隱私。台灣卻是一點小事情都要把當事者的祖宗十八代都「大起底』,這其實是一種八卦,不是新聞報導。

我對於新聞的反思真是到國外才漸漸開竅,台灣的媒體的確有亂象,這些亂象造成我們教育孩子的環境不是那麼清澈明朗,這就是在國外教養孩子的優勢,國外沒有那麼多家媒體同時密集存在於一片土地之上,所以媒體不用為了爭收視率而盲目生產新聞。國外的新聞不會像漫天亂舞的飛絮弄得人心煩意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