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魁北克瀰漫在一片政治色彩當中,因為魁北克黨的Pauline Marois宣布4月7日就要大選,並且放話如果大選是魁北克黨當選的話,就要推「魁北克獨立」的公投。就像在台灣,每逢選舉前夕,所有教育、民生、經濟、國際等議題都會與政治扯上關係,政客會無所不用其極地把一切都泛政治化,藉此達到自我利益的最大化。而魁北克也是如此,你就可以想見此時此刻的魁北克有多烏煙瘴氣了!

唉,好煩!我才離開台灣,移居魁北克的蒙特婁,而今我又要重溫這種在台灣炒得沸沸揚揚的政治議題,好想離開魁北克啊!

此處的社會現在非常動盪不安,提到獨立,許多魁瓜就對移民咬牙切齒,因為二十多年前那次魁北克獨立公投並未通過,而魁瓜把這次的敗仗歸功在移民身上,當時的民調都顯示:移民反對魁北克獨立。聯邦政府當年為了防堵魁北克獨立,便在魁北克公投前的幾個月內,讓大量拿PR的移民迅速拿到公民,藉此拿到投票權,增加反對獨立的生力軍。

坦白說,魁北克真不是個移民的好地方,因為種族歧視和分裂的情況很嚴重,甚至比台灣還嚴重喔!所以我才會一直鼓吹大家移民到多倫多或溫哥華,不要來這裡受苦受難啊!

魁北克還有另一個令人感冒的政策,就是「語言警察」〈Language police〉,乍聽之下,你或許不了解語言警察的工作,但我講起台灣的白色恐怖,你就明白了。設立語言警察的目的就是要讓法文更普及,語言警察會到處抓店家們的招牌,如果招牌不是雙語〈必須同時有英語和法語〉,就會被警告與罰款。如果招牌只有英語顯示,那你就死定了!那如果只有法文顯示呢?那他們就愛死你了!明白這裡種族歧視有多極端了吧!

我曾在部落格提到,我開咖啡館的好友明明就曾經對我提過,他們的同行曾經被語言警察抓過,被罰四百元加幣。

為什麼被罰呢?

原來語言警察會假裝是買咖啡的民眾,買了咖啡後,坐在你店裡觀察店家是否有用法語和客人溝通,如果發現大部分用英語,語言警察就會突然現身,秀出他們的證件,然後開你罰單!

這有沒有讓身在台灣的你想起什麼呢?

我想起了台灣當年的社會傷痛「白色恐怖」!就像蔣介石當年的國民黨政府,對學校裡說台語的人嚴懲,只要被抓到沒有說「國語」,就要在脖子上掛狗牌,狗牌上寫著:「我再也不敢說台語了!」被掛狗牌的同學可能被命令站在司令台前或教室走廊上,讓路過的老師或同學觀看,頗有遊街示眾、殺雞儆猴的意味!此等八股、落後、腐敗的思想依舊在魁北克這塊土地上滋生茁壯著! Amazing! 我不敢相信我竟然移民到這種地方!我的八字真是生得太糟了!

最近語言警察抓了一家在westmount的沙拉店,這家沙拉店是一對姊妹花一起經營,他們的沙拉招牌只有英語、沒有法語,就被抓了!詳細報導如下:

http://news.nationalpost.com/2014/03/12/quebec-language-police-order-mandys-salad-bar-to-remove-vintage-english-signs-from-shop-in-anglophone-area/

走筆至此,我不禁想回應一下,某位我在台灣的朋友曾問我:「為什麼你這麼不喜歡魁北克呢?」

其實,我每次抱怨這裡天氣太冷啦、魁瓜沒有人情味、魁瓜很排外啊等等,都沒有切中我的心聲,我心底最紮實的聲音是:我不喜歡魁北克,因為我不喜歡這裡的人!

我覺得是「人」的問題讓我反感,就像我上述的舉例說明中,那些討厭的政策、種族歧視到死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