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我好友明明和她老公請我在南岸的金豐酒樓吃飯,因為上週我慶生時,她丈夫有事無法前來,好友明明今晨在電話上說:「我老公說想請罪,今天中午請你吃飯吧!」

午飯的話題不是餐桌上豐盛的菜餚,而是他們農曆年的溫哥華之旅,他們安排三週假期到溫哥華看房子,打算從蒙特婁搬家到溫哥華。

明明老公Jason說:「以前我們聽人家說大陸很多人趁農曆年假期組團到溫哥華炒房盤〈炒地皮的意思〉,都很難想像那樣的景況,但是這次回去溫哥華看房子真是見識到了!大家輪流排隊看房子耶!我們一看完房子,正要走出大門口,門口已經有另一對夫妻被仲介帶著要來看房子,在後院角落又有一堆大陸人在等那對夫妻看完房子,就輪到他們進去看房,聽他們談話內容都是特別從中國飛過來,買完房子就要回去工作,不住溫哥華,但是專買溫哥華的房子投資。」

明明迫不及待地補充:「你要是當時在現場,他們看房子的感覺和下單的氣勢,感覺買房子就像在買鞋子、衣服一樣稀鬆平常,豪氣干雲啊!有錢人真是太多了!」大概就是因為有太多中國的富豪和大腕湧進溫哥華,加拿大政府已經停止投資移民,為的就是減少富豪湧入加拿大的機會。

最早以前的「投資移民」方式就是你拿八十萬加幣借加拿大政府投資週轉,就可以辦移民。後來因為許多有錢人輕易地就達到八十萬加幣的門檻,投資移民就暫停兩三年,之後又死而復生,只是門檻從八十萬加幣提高到一百六十萬加幣,可是過了幾年後,現在又已經徹底停止「投資移民」。我們從加拿大政府移民政策的改變來觀察,有錢人真是愈來愈多,一百六十萬的門檻也阻擋不了多少人移入加拿大,大概在大陸的大城市裡,一個招牌砸下來,砸死的大部分都是有錢人吧!

明明說:「而且農曆年前夕,在溫哥華找餐廳吃飯,到處都是人。」

Jason反問我:
「你猜為什麼?」我搖搖頭。

Jason說:「因為在溫哥華平時都是那些富太太陪孩子讀書,爸爸都還在大陸上班工作,一到農曆年前夕,爸爸都飛來溫哥華團聚了!一時間人口暴增啊!」餐桌上又傳開另一波笑聲。

明明掃了一眼金豐的菜色,對我說:「而且你知道嗎?哪裡隨便一家餐館都比蒙特婁的中餐館便宜,種類更多、菜色更齊全,一大堆好吃的東西,服務又比這裡的好,幾乎你在台灣、香港、大陸的餐館的菜色在溫哥華都找得到!」

Jason接著說:「氣候也比蒙特婁好太多了!那裏最低溫了不起零下兩三度,我們選擇搬過去也是考慮以後我們的爸媽過去住,比較待得住!沒那麼冷!魁北克真是太冷了!隨便都零下二十度!」

「買東西也比蒙特婁便宜多了!那裏的商品稅只有百分之12點多,魁北克的商品稅是5%加上9.94%,加起來都14點多%,快15%!你看光消費購物,魁北克都比別人繳更多稅!

Jason接著說:「還有我發覺溫哥華現在兩種行業最興盛,一是美容行業,二是教育事業。美容按摩護膚的店到處都是,因為那些富太太平時不上班,都上這些地方作護膚保養,每家店生意看起來都很好。不管坐公車或路上的廣告看板都是很多補習班的廣告,小孩想上名牌的私立幼兒園都要面試,這些補習班會幫你打點面試內容,教你的孩子如何應答。想上好的私立中學,小學成績只佔三成的因素,另一個關鍵也是面試,這些補習班會給你考古題讓你準備中學入學考試,還教你孩子如何面試……」

聽起來和台灣或大陸的教育差不多競爭和緊張了!華人多的地方有利有弊!有品質優良、色香味俱全的餐館如雨後春筍般林立以及溫暖宜人的氣候!可是房價飆到天價,學業競爭也是飆到頂,還有華人愛比較的習氣在溫哥華也是很普遍的,例如比較孩子的課業成績、誰的女兒嫁得比較好、誰家比較有錢等等。

「在Richmond〈列治文〉全都是亞洲人,大概十個人當中只有一個人是白人,黑人比蒙特婁還少!你看到老外,真的就是看到『老外』的感覺!」我們同時放聲大笑!聽起來真是像「故鄉」,讓人感到溫馨的地方呢!

「如果不強調Richmond是加拿大,你真的以為那裏是中國某個城市。

我們一開始在Richmond找房子,房仲還以為我們是剛移民兩三年的新移民,我們後來告訴他我們是已經來加拿大十幾年了,只是之前住魁北克,現在才打算搬來溫哥華。考慮Richmond是方便我們的爸媽,他們語言不通,住Richmond講中文就可以,街上到處都是中文招牌,完全不會有『異鄉』的寂寞和隔閤!」啊!住那裏的感覺一定和住魁北克有天壤之別吧!

聽完好友們的遊歷,我惆悵了!如果明明走了,我在魁北克最後一個要好的朋友都走了,我在魁北克肯定很無聊!如果我住溫哥華的話,我的生活品質會比較好,例如吃喝玩樂的品質會比較好〈因為餐廳和KTV競爭激烈,品質自然能萃煉出來〉,交朋友的品質也會比較好〈因為可交往的對象母群體變大了,就算遇到好人的機率都是1%好了,溫哥華的母群體就比魁北克的母群體大,交到好友的機會也會大一點。

溫哥華的天候溫和,身體也少受點罪!我都不敢想像如果我年邁後,我的身體還能頂受得了魁北克冰天雪地的考驗嗎?實際上我在這裡親眼目睹的老人生活都不大好,不是得仰人鼻息,就是足不出戶的枯澀單調,台灣公園內常見到的一群婆媽們跳外丹功、太極拳的養生開朗畫面,在魁北克是看不到的!因為太冷了!誰能在公園裡集會啊?

溫哥華的教育比蒙特婁的好嗎?見仁見智吧!但是我覺得溫哥華的教育會比較開放一點,魁北克是個很閉塞的地方,沒有台灣人想像的北美社會那般具有包容性,魁北克對外來人的包容性比較差,而且魁北克有許多特立獨行的地方!

最近魁北克就頒布一項規定,不准書店打折!規定在新書上市的一定期限內,書店都不得打折!聽說主要是打壓美國來的Costco〈台灣的「好市多」〉!因為Costco的書價比較有競爭力,同樣一本書在書店Chapter買就貴很多。我聽到這消息,只覺得這裡的人的確沒有生意頭腦!消費者又不是白癡,非得當死忠的書店消費者嗎?直接上Amazon買更便宜,不是嗎?這就是魁北克人的行事作風凡事唯我獨尊,不顧後果,既想要保有魁北克獨有的特色,又試圖想影響外來者,但往往自身難保!

另外魁北克的房產仲介們又聯手「上書」魁北克政府,正式公告以後這些房仲都不會把要買賣的房子資料更新到www.mls.ca這個加拿大統一經營的房產網頁,說要保護魁北克自己的產業,他們以後就讓消費者自己挨家挨戶找房子,打電話給房仲詢問房屋狀況。其實這對消費者最不利,因為一切資訊變成不透明化,變成都是房仲主導的黑箱作業,而這就是「正港」的魁北克風格!

附加一提,魁北克是全加拿大貪汙最嚴重的一省!因為這裡的人是法國後裔,血液裡留的是法國血統,行事風格自然有老歐洲風格,而且魁北克喜歡把商業法令、公共法規、移民法條都修改得與加拿大其他省份差別甚大,間接替政客們挪出許多操弄政治的空間與手法,政治不清明,貪汙自是大行其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