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遠在多倫多當老師的朋友夫婦閒聊,朋友是college數學老師,太太則是college的生化老師,他們任職同一所學校,最近忙著裝修地下室的地板和天花板。


朋友是印度人,妻子則是義大利人。朋友是從小在英國長大的印度人,早年父親帶著他和弟弟們移居葡萄牙,拿到葡萄牙護照,後來為了孩子的教育,舉家遷移到英國,朋友在英國完成中學學歷,又全家移民到加拿大,在滑鐵盧大學完成大學學位。他的妻子則是義大利裔,他的妻子是我參加他們婚禮時,才首次蒙面。

朋友在電話上很新奇地告訴我們,多倫多因為許多華裔子女的移民和猶太人移民,升學風氣變得很競爭。家長們爭相走告,互通有無,交換補習班的資訊以及師資優劣,這樣的現象讓我想起我成長的台灣,我的青春期都是在補習班度過的。


最近我的好友把咖啡店賣了,準備回中國發展。她憂心忡忡地說:「中國的補習風氣很盛,升學壓力很競爭,反而加拿大的升學環境沒有那麼競爭!有些擔心我兒子回去以後,要面對很恐怖的競爭!我聽完,沉重地想起我的國中和高中都是在那麼深沉的升學壓力下度過。

大概是多倫多掀起這股補習新風潮,朋友雀躍地邀請我們夫妻去多倫多開補習班,這樣又能搬去和他當鄰居,以後有照應,我們開補習班應該也能賺一筆銀兩。不過他很感慨地說:「可惜我在college教書,教育部規定學校體制內的老師不可以在校外私下兼家教或補習班職缺,一經發現,會被革職和吊銷老師執照,再也不能教書。這錢好賺,但我沒福分賺了!』

朋友又向我分享一則好消息,順便也告訴大家吧!想移民多倫多的朋友有福了!加拿大今年修改房貸的年限,原先最久的房貸年限可長達35年,現在下修為25年。換句話說,原本房子不怕沒人買,現在就怕找不到人買,因為35年房貸讓很多人都對買房升起憧憬和希望,現在改為最久得要25年之內還清房貸,壓縮了頭款的彈性空間,等於現在買房頭款都得相對準備多一點的款項,然後剩餘款項平攤在這25年內還清。

房貸最久可以25年,表示你想要五年內還清、十年內還清或十五年還清都是可以的,並不是房貸規定一定要還到25年這麼久。

朋友很興奮地對我說:「房貸政策改變,多倫多已經一堆人開始拋售房屋,房價勢必會下跌,你們一家可以趁此大好機會移居多倫多,順便來教數學吧!聽起來好心動哦!我也好想去多倫多啊!

 

P.S. 想了解蒙特婁的補習風氣嗎?請參閱部落格文章「沒有升學壓力的國外?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234555521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