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騎著Bixi什麼是BIxi?請參閱部落格文章「接駁公車!接駁腳踏車??」https://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234555284外出辦事,途中遇到我丈夫的姪女正在趕路,我問她去哪,她答:「Science camp!」真不錯,蒙特婁暑假還有類似台灣天文館會開辦的科學營隊,要是以後能讓我女兒去上,那該有多好!既能增加知識,又可以和當地小朋友交流認識,但姪女和我進一步解釋,那其實不是什麼營隊!那就是唐人街開設的補習班,補習班在暑假先上九月份正規學校開學要教的課程,等於是偷跑進度就對了!

哇!來到加拿大才知道這裡也有補習班,我原以為補習班是升學主義國家的產物!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在蒙特婁,小學教育的確很輕鬆,每日的讀寫功課在十分鐘之內皆可以完成,學校課程的教學份量不多,主要是以啟發為主,小朋友盡情玩樂的時間還是很多。

不過如果你想申請排名好或是名聲好的私立中學,必須通過入學考試,而入學考試的內容就是小學課程,舉凡法文、英文、數學等科目。想當然爾,每年都有入學考試,幾年下來,自然也就有考古題,而考古題得去哪裡找呢?就是去補習班找。

唐人街是這些補習班的集散地,當地的補習產業還未達台灣南陽街的規模,分工也不精細,補習方式是在教室內擺滿數台電腦,學生一人一機,機上作業,練習寫考古題,有不懂的地方就舉手提問,巡堂的老師會來解答。這類型的補習班在蒙特婁由來已久,他們也像台灣補習班,每年放榜都將榜單貼在公告欄,一是為自己的業績歌功頌德一番,二是增加家長的信心!有時候看到這些榜單,就讓我憶起在台灣的求學時光,補習這項活動彷彿是環保概念,普及漸廣,而且風行全球呢!基本上,家長希望孩子「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不變,補習之風必定歷年不墜!

為什麼這麼多家長要讓孩子進入好的中學就讀呢?因為進入好的中學以後,代表孩子進入College之後,成績會比較好,這樣有利於申請好大學。話說我來到加拿大第一件事情是學法文,第二件事情就是進入College就讀,選修一些課。就我的觀察,這些年輕College學生的程度真的是參差不齊,明顯地,如果從好的中學畢業的孩子,的確自律能力比較好,因此學習成績也較好,這會大大增加他們將來進入好大學就讀的機會,又或可以肯定地說,將來進入好大學的,都是這些好中學畢業的孩子。

由此觀之,送孩子去補習的家長,並非如同無頭蒼蠅般的亂竄,實際上還有點往正確方向的道路上前進的味道。而在國外上了好大學的回饋是什麼呢?蒙特婁最好的大學就屬McGill大學,這裡的醫學系排名很好,學費又比在美國讀醫學系便宜很多,是許多華人家長心中的明星科系,許多醫學系畢業學生到美國執業,薪水也相當不錯。

為什麼大部分送孩子去補習的都是華人家庭呢?其實也有少數的歐洲移民送孩子來補習班,這個現象牽涉到分的家庭結構因素,北美洲有許多單親家庭,而這些單親爸爸或單親媽媽周末的時候,其實都想自己好好休息或是和男友或女友約會、踏青、旅遊等等,在家長注重個人生活遠多過於孩子的課業成就的前提下,家長樂於揮舞著「自由開放」的教育旗幟,施行放牛吃草的策略。

現在想想,非常懷念台灣的才藝班,記得小時候,班上有一大半的女生學鋼琴,男孩子也有許多學小提琴、二胡、游泳等等才藝,在加拿大,這些才藝都不流行,我覺得非常遺憾,因為小時候這些才藝的薰陶,對我日後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不論是鋼琴、書法、二胡、合唱團、樂隊等等,讓我在現今的生活中,養成對人文藝術的欣賞,有時候真希望能讓我的孩子也上台灣的安親班,這樣他們就更能理解媽媽的成長過程和媽媽對世界的看法,倘若我的孩子都在加拿大求學而沒有回台灣體會過台灣的教育制度,我和我孩子的共同語言和生命經驗就非常少,人生真無法兩全啊!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