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去了一趟唐人街的台北文化辦事處,辦事處圖書室的小姐問我:「你對這裡的醫院熟嗎?』

「你是問醫院還是診所?』

「事情是這樣的。』她對我娓娓道來事情的經過。

有個從溫哥華到蒙特婁念McGill大學的女孩,一月二號因為肚子暴疼到Royal Victoria hospital急診室看病,頭一天醫護人員診斷只是月經前的肚子疼,她待到隔天凌晨,醫生幫她掃描後,才證實是盲腸炎,必須開刀。〈別忘了,我的部落格曾寫過一篇文章「等到死的急診室』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234553487,描寫我在急診室等了三天三夜的事件,蒙特婁的醫療很糟糕的!〉

推進手術室後,女孩過了兩小時又被推出來,這時候從溫哥華趕到蒙特婁的媽媽緊張地看著從手術室裡推出的女孩,女孩卻哭著說:「盲腸沒有割!』醫生說盲腸已經破了,就不能再開刀,現在女孩肚子上有兩個洞用來引血水,女孩繼續服用抗生素。


從一月二號到今天一月九號,這女孩都還在住院,肚子愈來愈水腫。

於是媽媽很緊張地寫信給台灣辦事處尋求協助,辦事處的小姐與我相熟,遇到我便問我是否熟悉這裡的醫院。

我當下就想到好幾個人,包括我的埃及鄰居Mindy,她是Royal Victoria醫院的麻醉師,還有慈濟有位護士師姐,以前也曾在Royal Victoria醫院工作,找他們應該是最合適的。

我立刻在圖書室裡打給Mindy,她建議病患家屬要求看report,然後請醫生解釋病情。Mindy特別強調不要找住院醫生,因為他們作不了主,最好指定要找主治醫生,主治醫生才能下判斷以及給肯定的答案。

從這個案例就可看出溫哥華的醫療比蒙特婁的醫療好很多,那個剛從溫哥華來的女孩不了解這裡的醫療有多顢頇,以為這裡與溫哥華一般的有效率,所以就醫時,沒有提防著點。

給所有親愛的年輕留學生一個建議:下次要去看病時,不管是大醫院或診所,請找好友或找對醫療略懂的朋友相陪,不要獨自去看病,一是有人可壯膽,二是關鍵時刻多個人出主意會比較好。

我認為關鍵就是在急診室的時候,醫療人員延誤幫她照片子的時間,如果早一點照片子,早點開刀,她的盲腸可能不致於破在腹腔裡。

Mindy也答應我晚一點會找個朋友過去關切這位小女孩的情況,我與Mindy掛了電話後,我立刻去找慈濟那位護士師姐,也許師姐有空直接到醫院走一遭。一遇到師姐,我劈頭就說:「師姐,你知道嗎?有一位台灣女孩從溫哥華到我們這讀McGill...』
「我知道了!我等下就要去醫院關懷她!』

「你怎麼知道的呢?』我話都還沒說完,她就已經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難道她有讀心通?

「多倫多的慈濟師姐把email轉發給我,請我和另一位師姐等下去醫院關懷。』

「那再好不過了!因為你又是護士,又曾在那家醫院上班,你一定可以幫得上忙!』

這時候就見識到老移民的功力了!老移民畢竟人脈比較廣,薑是老的辣,地頭蛇的功力不可小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