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看了我帶孩子與聖誕老人合拍的照片後,很羨慕地讚嘆:「住國外的聖誕節過節氣氛比較濃厚吧!』這個問題的答案是yes and no!


我覺得這裡的聖誕節氣氛濃厚主要是天候,蒙特婁冰天雪地,雪花片片,本來就符合聖誕老人居住的北國雪景,然後聖誕老人本身是老外模樣,住在國外的聖誕老人都是老外假扮,看起來比較逼真,所以的確很有臨場感。

可是這裡的氣氛只濃厚到二十三號左右,二十四號平安夜幾乎大商場、餐廳都關店,此時的氣溫最低,就像最近有低到零下二十一度的低溫,晚上的時候沒人會出門,大家都待在家看電影、吃飯而已,吃的飯也不見得是西方人的聖誕大餐,像我家通常都是一些台灣菜色,畢竟台灣菜比較吃得慣,所以我家的聖誕夜幾乎和台灣的除夕夜過法差不多。

台灣最熱鬧豐富、讓人high到不行的聖誕晚會這裡都沒有,最近在朋友的facebook上看到新北市府廣場前有聖誕晚會,有蔡依林、羅志祥、謝金燕等大咖表演,蒙特婁完全找不到這類型的「聖誕晚會』,也沒人會在mall的室內廣場辦表演。這裡聖誕夜的意義就等同台灣的除夕夜,除夕夜大家都喜歡回家團圓,和親友團聚,而不是在廣場參加演唱會。

給大家一個小建議,想體會濃厚的聖誕節氣氛,應該要去歐洲。歐洲的社會是一進入十二月後,每個城市、眾多廣場都有festival,每個festival都很有特色和氣氛,幾乎歐洲人在十二月都心神蕩漾,無心工作,整個月都在過聖誕節呢!

台灣的聖誕夜比除夕夜好玩、有趣,可去大飯店或許多餐館吃聖誕大餐或參加聖誕晚會,蒙特婁的聖誕夜幾乎沒有餐廳開張,超市也不見得營業,不想下廚的話,只能事先打聽哪些餐廳還開著,事先去買一些外賣回家張羅。


對我而言,我喜歡二十三號以前的蒙特婁和二十四號當晚的台灣,如果可以把這兩者結合在一起,那就是最精彩的聖誕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