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幾張是我在修女島豪宅區拍到的萬聖節佈置。

IMAG0009IMAG0013IMAG0016IMAG0019IMAG0028IMAG0030  

 

每年萬聖節前夕,我常帶著冒險兼審美的心情開車往這豪宅區亂晃,欣賞豪宅這些大手筆的佈置,於是有一次我和曾在美國當律師的朋友Judy〈化名〉讚嘆:「哇!這些人真厲害!能把這張蜘蛛網從天而降地從屋頂掛到車房,那還得爬上去弄耶!」

Judy看了這些照片就說:「你別傻了!有錢人性命那麼值錢,怎麼可能冒著生命危險爬上屋頂做那些事情呢?這些都是他們花錢請公關公司弄的。」

「你以為這些有錢人有時間來應付要糖的小孩嗎?來開門要糖的都是公關公司派來的人,不然就是他家的傭人!」這話讓我想起周星馳電影「少林足球」,當周星馳去找他其中一名師兄時,師兄說:「我很忙的!我一秒鐘值幾十萬上下啊!」有錢人的一秒鐘肯定更值錢囉?所以寶貴的時間要拿去賺錢,而不是應付可愛的小孩……

我打破砂鍋問到底:「既然都覺得萬聖節應付這些小孩很累,那就連裝飾都不要有,何必還花錢請公關公司弄呢?」

「因為要取悅他自己的小孩啊!他的小孩一定很期待每年自己的家弄得很特別,然後有很多人來要糖。而且旁邊的屋子都找公關公司弄得很好,他們既然要弄,就不能弄得太差,也要弄好一點,自然就也找公關公司來弄。」

果然等到萬聖節當天,我帶著孩子去要糖時,應門的都是菲傭或印傭,旁邊或伴有幾名白人小孩。這樣的組合當然表示他們絕對不是一家人囉!

繞完那區後,我幾乎沒看到屋主是亞洲人的!這相當不合理!

為什麼不合理呢?

因為這些豪宅頂多就是加幣三四百萬,差不多就是台幣一兩億,這和台灣的帝寶或其他豪宅相比,根本不算什麼,台灣幾十億的房子都有,不是嗎?更遑論中國了!中國現在可是世界上最有錢的國家之一,有錢的大腕一大堆,有財力買這區房子的華人大有人在,而他們都去那呢?

你或許會說,他們都跑去買更貴的豪宅了!

不對!我給大家的報價已經差不多就是蒙特婁最貴的豪宅價格了,幾乎沒有再比這更貴的了!畢竟這裡可是地大物博的加拿大,不是地狹人稠的香港或台灣,房價能被炒到台幣一兩億已屬天價中的天價了!

所以在這豪宅區看不到華人,真正的原因就是,有錢的華人都移民到溫哥華或多倫多,會移民來蒙特婁的華人都不是最有錢的!

就像我之前的文章「移民加拿大哪個城市好呢?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279967427

我在內文提到,「如果我是自己拿錢出來移民,我不會選擇蒙特婁。」有錢人也是這麼想的,既然都要拿一筆銀子出來移民,當然要移到令自己舒服自在開心的地方,蒙特婁這裡的天氣冷死人,就和中國東北差不多了,移民來這裡,老人的身體都受不了,醫療又不方便〈請參閱部落格文章「等到死的急診室」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234553487

還得要重新學法文才能在蒙特婁自立、蒙特婁的所得稅比多倫多和溫哥華都高,種種因素加起來,蒙特婁真是看起來不大優的地方。

多倫多雖然比溫哥華冷,可是經濟環境比蒙特婁好太多,蒙特婁有法文的barrier,所以你在蒙特婁要做生意法文除了要流利外,還得忍受蒙特婁種種排外的法律條款,而多倫多就不同了!多倫多就像江河可納百川,那裏的法律和經濟條件都對外來者比較友善,在多倫多想建立好的生意網絡比較容易,因為華人多,而且英文流利就能在那裏找到不錯的工作。

如果拿溫哥華、多倫多、蒙特婁三地的華人作個比較,蒙特婁的華人多半是中產階級或勞工階級,情況再好的就是白領階級、高階主管。多倫多還有做生意的華人,溫哥華的華人有做生意的、也有不工作的〈帶夠用一輩子的錢移民加拿大的有錢人,然後還有夠用好幾輩子的錢散布在全球各地〉。

移民溫哥華是很舒服的事情,因為氣候是全加拿大最溫暖、物價沒有蒙特婁高、餐廳品質好〈華人多,有競爭,品質就能提升〉、醫療比較好〈加拿大BC省政府允許有私人醫療保險,所以只要你在溫哥華自己花一點錢買醫療保險,你看病就可以很快,而且花的錢不用很多。魁北克省政府因為力行社會主義,故不允許私人醫療保險存在,民眾看病都要統一慢慢排隊,非常耗時,往往看個感冒就得在診所等上至少三小時以上。〉

加拿大年老的福利金各地都依照一樣的標準發放,因為老人金是聯邦政府統一發放,所以你年輕時候在蒙特婁繳的稅比溫哥華和多倫多還要高,可是你年老的老人金不見得比其他兩地的老人多。

所以我常對我老公苦笑說:「我們在蒙特婁繳比別人多的稅,年老時候的老人金也不見得拿得比人家多,這樣還真虧啊!」

所以我和老公常夢想年老時去溫哥華定居好了,反正年老時只要一年內在加拿大境內〈加拿大境內任何城市皆可,不必然要蒙特婁〉住滿半年,就符合拿老人金的資格,那就沒必要一定要待在冰天雪地的蒙特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