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萬聖節特別得讓人永生難忘!

這是我定居蒙特婁十一年來,頭一遭蒙特婁的市長統一發布消息,將今年的萬聖節正式延後一天,從1031日周四改到111日周五。延後的原因是周四早上有狂風,下午和傍晚會下大雨,基於安全考量,統一延到周五。

我感覺一切全拜氣候變遷所賜。我剛來的前幾年,大約在蒙特婁萬聖節時節,都非常乾冷,要糖的全程裡,絕對不會有雪或雨來干擾孩子們。

但近四年的天氣大翻轉,都轉為濕冷,還略帶幾絲溫暖。去年的萬聖節也是毛毛細雨,猶記我開車載朋友和她的孩子去要糖時,天公不作美,雨勢漸趨轉大,我們和孩子待不了室外太久,便匆匆帶著稚幼的孩子們驅車返回。

從今年回推三年,這幾次的萬聖節要糖,孩子都無法盡興!最糟的是,有了雨勢和冷風的陪伴,面對如此呼風又喚雨的萬聖節,我們要糖要得很狼狽。氣候變遷的確是大自然反撲的明證無誤!

不論風雨,孩子們對要糖的熱愛,始終不減,可能比較受不了的是家長。偏偏今年很特別,有了市長的正式公告,家長們樂的在周四當天待在家緩一緩,拖到周五,天候好一點,去要糖時,家長們也比較安心。

於是我轉念一想,周四晚上可以帶孩子們去募款。這個萬聖節募款活動是好幾個星期前,學校發回條詢問:有沒有學生想認領這個募款盒?有意願的話,就請家長勾選同意、簽名後,把回條交給老師,老師之後會再發下募款盒給該生帶回。收到募款盒後,請自行規劃募款的路線和時間,進行募款,等萬聖節過後,再將募款盒還給學校,讓學校回收算錢,再把這筆款項幫助得癌症的小朋友們。

為什麼不選在周五要糖時,順便去募款呢?我的判斷是,要糖的時候,家家戶戶都很忙,忙著招呼要糖的孩子與家長。人潮洶湧時,發糖的人家往往忙不過來,甚至不會有時間和要糖的孩子們寒暄、或者好好地四目相視。他們往往低頭拿糖、發糖,巡迴性地重複同樣動作,馬不停蹄地發糖,這種時刻,實在不方便開口向人募款,絕對會非常惹人嫌。

但是若等到周六才去募款,萬聖節的熱潮都過了,可能被誤會成詐騙集團吧?於是,綜合評估後,我決定帶著孩子們,一塊兒撐傘,在我們家這條街募款,其他區域就不去了。若是募到的款項太少,我便自掏腰包幫孩子們的盒子裡多放一些錢,別讓孩子們失望與挫折。

我們從街頭開始,往巷尾移動。我先帶著孩子們去對面那排town house募款。沒想到許多屋內亮燈、有人影走動的人家,都沒有開門,大約誤以為我們是要糖的吧?可能他們沒有準備糖果,不方便開門。

又往下試了三戶,一戶說英語的男主人開門後,掏掏口袋,發現沒有零錢,還回頭請太太從屋內送出零錢來,孩子們特別感動。又試了另一戶人家,他們家有個幼兒園大的孩子,她應該會對得癌症的孩子更有同情心,開門後,很鄙夷地向我的孩子揮揮手,說:「現在在吃飯,不可以!」小小的募款,像個放大鏡似地把很多人事物清晰地呈現在我們眼前,我與孩子還是親切地與她道謝,便離開。

接著,我們決定試試我們這排的住家們,按了其中一戶門鈴,一位中年婦女看到我的孩子們撐傘站在門外,親切又堅持地請我們進屋內,我原本想婉拒,因為安全問題,不確定對方的背景。如果對方是好人,我們的鞋子溼答答地,踏進去,把地板弄髒,很失禮!一番推託後,還是禁不住她的美意,我們把傘擱在門外,集體窩在門內一小處,盡量把弄濕的範圍縮小一些。

她手腳俐落地在廚房邊的大玻璃碗內,掏出全部的銅板,然後很公平地分放在兩個募款盒內。我們道謝後,她馬上又說:「等等!我還準備好糖果呢!」

我立刻婉拒:「不用了不用了!我們沒有帶糖果袋,今天我們只是想募款而已!」

她熱絡地找出最大尺寸的夾鏈袋,分裝滿滿兩袋的糖果,還兩手各拿一袋夾鏈袋,在空中秤秤,確定兩袋差不多重,以示公平。

當時我們已經募款了一陣子,遇到這麼和藹可親的鄰居,我突然覺得,不至於到感動,但是很欣慰!後來我們又試了幾戶人家,才結束當日的募款行動。

隔天周五下午三點多,孩子一放學,我便開車載他們到我們修女島的豪宅區,確認有沒有要糖活動。如何確認呢?我們這裡的習慣就是,會發糖的家戶都會在門外掛裝飾,有掛裝飾的就表示歡迎你來要糖。

我放慢車速,請孩子們一個看左邊、一個看右邊,確認有哪些人家放了萬聖節裝飾。沒想到,原本熱鬧的要糖區,就像經濟不景氣一樣地「消風」了!只看到一兩戶人家有裝飾,我意有所指地看看孩子們,他們也理智地接受現實,便一道乖乖回家了!

到家後,我振奮地說:「你看!都沒什麼人裝飾,幸虧我們昨天去募款,遇到那位善心阿姨,她至少給了你們一人一大袋的糖果,你們的朋友們今天也無法要到什麼糖果,因為今天颳大風,颳得像台灣的颱風一樣,大家都預測不會有什麼人來要糖,所以許多人也不打算發糖了。」到了周一,10月4日,孩子出門前,我們還一道謹慎地檢查募款盒是否放入書包內,我千叮嚀、萬交代:「你們等下一進教室,就快點把募款盒交給老師,得癌症的孩子或許都臥病在床,正在做化療,很需要幫助的!這些錢必須快點到他們手上,才能產生及時的幫忙! 」

這大概就是個可以和「好心有好報」沾到邊的故事吧!另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早在兩星期前,我已經和孩子一起分裝許多小袋的糖果,請級任導師在萬聖節周四當天發給全班每位同學,看來這個舉動很有先見之明!同學們無法在今年的萬聖節出門挨家挨戶地要糖,至少有我們分享給他們的糖果,也是一種開心的慰藉吧!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