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一樣是個時差還沒調過來的清晨,清晨四點多,全家都醒了。
我們全變成「早鳥』!一早就熱鬧得像晚餐時間,鬧哄哄地用完雞湯麵早餐後,我如常送女兒和丈夫上學上班。

剛好我開咖啡館的好友傳來簡訊問:「lunch together today?』
中午時分我便出現在咖啡館裡,我在downtown遍尋不著停車位,暫且把車停在Rene-leveque這條大路上,當時時間已經是下午一點十分,而這條路週一到週五只能停到下午兩點半,我沒管那麼多,抓緊時間就進咖啡館和朋友碰面,嘰嘰喳喳地敘舊後,我便像Cinderella謹守魔咒失效的時間,在兩點半以前趕回車內,準備移車。

發生了一件我來加拿大定居後首次碰過的緊急車況!

我的車居然發動不起來!

「一定是電池沒電了!』我會有這樣的判斷是有理由的,因為前天我家車子就發動不起來,我們回台灣三個月左右,這期間車子都沒動,大概電池的電耗盡,因此才有發動不了的問題。

我在腦海中迅速把充電的過程仔細回想:「明明昨天才充好電的,怎麼現在就沒電了呢?』

「我車子現在停在Rene-Levesque上面,已經兩點半!車子再不移走的話,就會被開罰單,偏偏車子這時候發動不了,怎麼辦?』一股腦把擔憂和慌張在話筒上傾盡,我沒有感到安心,卻愈來愈擔心。

「我想到了!你現在在Elizabeth hotel前面吧?你轉到旁邊的小巷子,那裏有很多在排隊載客的計程車司機,你問問他們有誰願意拿機器幫你boost一下車子,然後付他們20元加幣。先試試看這個方法,因為我現在打電話叫人過去拖車,可能也要一兩個鐘頭以後,這裡是加拿大,拖車的行動速度都很慢!』這點我一點都不懷疑,我曾經陪一位慈濟的師姐等道路救援,至少等了四個小時,加拿大人做事情真是太沒效率了!

我當下採納我丈夫的意見,把車門鎖上,蹬著十五公分高的高跟鞋往小巷子蹬去。
那條巷子對我並不陌生,因為我常常在那條巷子的左側找停車位,要不是今天在那裏找不到車位,我也不用把車停到Rene-levesque上面。我剛學會在加拿大開車時,有一次我在那條小巷子停車時,角度沒抓穩,車子進進出出,卻始終停不進停車格,那裏的黑人計程車司機還好心地在旁邊協助我,指導我打方向盤,

我一轉入小巷內,許多張黑人臉孔迎上前,其中一台車子排在最前頭的黑人司機親切地笑問我需不需要用車。
我和他說我不需要用車,不過我需要其他的協助,言簡意賅地說出我的請求後,他沒有和我討價還價,更沒有猶豫遲疑,馬上回車後廂取出機器,跑在我前頭,頻頻回頭問我車子在哪。
不花幾秒鐘的時間,他已經幫我打開引擎蓋,積極幫車子跳電。
他在開動機器的時候,叫我一邊發動引擎,我們合作無間,大約五分鐘後,車子終於能啟動。
我付給他20加幣後,他欣然離去。他又跑回車列中繼續排隊等客人。

等我回到家後,我問丈夫:「你怎麼會想到叫我去找計程車司機幫忙呢?』

「我每天上班都會步行經過那條小巷子,好幾次聽到那些司機用海地語說說笑笑,我推估他們都是移民,在蒙特婁這座城市裡,外來移民通常比較友善、比較好溝通,就像我們移民來加拿大,只是想好好安居樂業,讓孩子受更好的教育,對弱勢或有困難的人比較有同情心和同理心。』

仗義多出屠狗輩!蒙特婁這樣的社會,往往社經地位較低階的人可能還具備更令人期待讚賞的道德美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