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女兒幼兒園按慣例幫三月份的壽星過生日,我女兒是壽星之一,老師熱切地告知我,他們會在下午三點唱生日快樂歌和切蛋糕,如果我想到幼兒園幫女兒拍照,可選這個時間去。

我不想錯過這千載難逢的機會,我若能同時拍到我女兒和她幼兒園同學共同慶生的美好回憶,將來她上大學或出嫁後,回頭看這些珍貴的留影,大概會感動得不能自己吧!時間一過中午十二點,我開始倒數,希望三點快到來,可見我有多期待啊!

我到達現場後,雀躍無比地幫女兒和其他同學們拍照,這時候老師居然制止我幫女兒和小朋友們拍照,她說要拍照只能拍我女兒,其他小朋友最好不要入鏡,因為不知道他們的家長是否同意讓我拍,我聞言,覺得很掃興,我能明白老師的苦心,她是擔心我觸法,萬一被其他家長找麻煩,就不好了。我反射性地模擬起在台灣的幼兒園的話,這會是什麼樣的狀況呢?

如果今天場景換成台灣的幼兒園,我幫女兒拍照的時候,效法加拿大的隱私權做法,我當眾客氣地說:「我要幫我女兒拍照囉!為了尊重每個人的隱私權,其他不想拍的人就不要進來拍囉!」拜託,此話一出,大概其他家長都會給我白眼和尷尬的笑容吧?在台灣的社會,遇到這種團體活動或聚會,一說拍照,大家一定是配合地開始聚攏在一塊合照,如果有人耍自閉,躲在角落裡說不想拍,一定有人親切地上前拉拉勸勸,希望排除萬難,都得有張大家和樂融融的合照,這才是「和諧」的社會啊!

如果有人拍照都故意不找某人拍,那麼某人就會知道彼此有心結存在,這是台灣人都明白的社會運作法則吧?

加拿大的社會注重對別人隱私權的尊重,無可厚非,我應該入境隨俗。但是被老師這樣一說,我覺得我女兒的童年少了很多樂趣,以後她在學校的照片,都只能拍她獨個,不能拍到其他小朋友,那我不如在家幫她拍拍就好,我何苦還趕來學校?我後來索性就不拍了,雖然老師還很鼓勵我繼續幫女兒「獨照」,我心裡的OS卻是:「如果我不能拍到她和同學的快樂互動,有什麼意思呢?」

這次的拍照事件真是「乘興而去,敗興而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