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兒子滿一歲以後,我開始收拾那些尺寸過小的舊衣物,由於兒子十一個月大便能行走,嬰兒的兔裝穿在一歲的他身上,常使他窒礙難行,常不經意地絆倒,安全起見,我趕緊把這些不合現況的衣物洗淨摺疊,裝箱安置。

在兒子的嬰兒房內,成山成堆的衣物埋沒我的身影,我的雙手從未停歇,這條褲子摺過那件衣裳的,摺啊摺啊,當我聽到兒子「咿咿呀呀」的稚嫩笑語,心頭一陣暖,頓時舒緩我手肘上那摺衣過久的痠疼,眼角餘光瞄到一件被壓在層層疊疊衣物下方的聖誕紅兔裝,我將它從成堆的衣物山裡邊,解救出來,定睛瞧了瞧,發現這是件很有家族歷史的嬰兒裝。

這件可愛的兔裝是我丈夫大姊的女兒〈她現在已是十六歲的亭亭少女〉小時候穿的衣服,後來束之高閣,靜待五年後,流傳到我大嫂那,歷經我大嫂的女兒、大嫂的兒子、我二姑的女兒和兒子,不管男孩或女孩,都各自穿過兩三年後,在我懷女兒那年,輾轉流傳到我手裡,不能免俗地,我女兒穿過後,自然又留給我兒子穿。這件衣服經歷的時光比尋常的衣物都久了一些,我忍不住捧著它,湊到我鼻子前,嗅一嗅它的味道,小時候我便喜歡聞剛從衣櫃拿出來的衣物,我的孩提時代還流行在衣櫃裡擺放一小包樟腦丸,用來驅蟲,保持衣物的完整,那種混著衣櫃的木頭味和樟腦油的氣味,總會勾起我童年的回憶,那種居家的溫馨。

我貪婪地聞著,手中滑順的質感提醒我,「這衣服完全沒有起毛球耶!」,穿穿洗洗這麼多年的衣服〈尤其國外都用烘衣機烘衣服,更容易起毛球〉,怎麼可能不起半點毛球呢?我不禁莞爾一笑,這可是我們這群媽媽們的愛心啊!

為什麼這樣說呢?當年,他們把這件兔裝傳給我的時候,他們說,「這件衣服從大姐那裏開始,從來都是手洗,你看,所以能保持這麼好的衣況。」新手媽媽聽聞如此的家族傳統,躍躍欲試,我如法炮製地,手洗嬰兒衣,成了我的每日育兒工作。

在這個世道,我們有手工洗車、手工菜流傳著,我們家則有這件「手洗衣」流傳數代呢!名牌包包也不如這件手洗衣尊貴,畢竟多少代母親的愛心融育在這上頭─「手洗無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