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睡前,我女兒上床時,我聽見她生嫩的聲音,說著:「我鄙視你。」我呆滯幾秒,不確定她真的是說「鄙視」二字。

「你剛剛說什麼?」

「我鄙視你,我鄙視小熊,我鄙視弟弟……」

我當場喝止女兒,「不可以對別人說這種話,很沒有禮貌!」

「你知道『鄙視』是什麼意思嗎?」

女兒害羞地答:「不知道耶……」

「那你怎麼會說這個字眼?」

「因為我聽見美羊羊對懶羊羊這樣說的。」又再次證明,教育孩子的最有效素材是卡通、廣告這些媒體資訊,難怪大家都說要為孩子篩選電視節目,此話當真啊!

我見女兒不懂使用這個字詞的嚴重性,便來個機會教育,解釋「鄙視」二字的意思,讓女兒了解,並且勸誡她,這個字眼不要對別人說,因為很無禮。

記憶中,「鄙視」是我們小學三年級以上才學到的生詞吧?小學一年級有學到嗎?還是現在的小學教育改了?沒想到我女兒三歲就會應用這麼深奧的字詞造句,雖然她僅僅是將句子裡的受詞換掉,主詞〈我〉和動詞〈鄙視〉不變換。

等女兒入睡後,我將這情形描述給丈夫聽,我丈夫疑惑地反問我:「什麼是『鄙視』?」我當下又是一愣,「這麼基本的生詞,怎麼不會?」後來想到,「他可是小學一年級沒念完,就移民到巴拉圭,也算是不知者無罪吧?」

當然,帶著為人母的一絲虛榮與驕傲,我稍稍把這件事情轉述給周遭相熟的朋友聽,我盡量以第三者口吻描述,讓聽者以為我在講別人的孩子,我邊講還邊試圖掩飾我的得意和喜不自勝的成就感,深怕太招搖,會惹人嫌。如此這般,臨深履薄地把故事終於講完了。

我慨歎,人生真有趣啊!單身時,聽到別人稱讚他們的孩子,例如:「我孩子會走了!』、「他會叫我『爸爸』耶!』、「他反應很快,爬樓梯爬得好快!』老實說,聽起來不痛不癢,也不明白孩子這些簡單的行為,有那麼值得感動嗎?現在我卻是步上他們的後塵,滿嘴媽媽經,我講的時候,當然不是說別人的孩子不好,我只是覺得我的孩子太讓我愛,那是一種「想起來就歡喜』的心情,完全沒有要打壓別人或歧視別人孩子的意圖。

孩提時期,我聽到爸媽老在別人面前稱讚我,就老大不高興,覺得父母應該低調一點,如今我終於明白父母當時的心情,這種以兒女為榮的驕傲,雖然虛榮,卻異常真實。這個中滋味,沒當過父母的,還真體會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