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穿越劇很紅,尤其是步步驚心這部戲劇,堪稱個中翹楚。上次我回台灣生兒子時,我政大新聞系畢業的好友約我逛故宮,我們到達故宮時,大廳內聚滿一團團的大陸旅行團,聽著他們大江南北不同的口音,的確為故宮帶來濃濃的「中國味」,剎那間,不知道是這些中國人從古代穿越來到現代,或是,台北的故宮穿越到古代了?

朋友迫不及待的和我說:「我們把握時間,直接先從故宮精彩一百逛起,那裏陳列的展覽品都是精華!」,我們尋著故宮內部的指示標牌,來到正確的樓層、正確的展覽室後,尋幽訪古之旅就此緩緩的開展。那天,我對精彩一百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恭親王奕訢的書桌,典雅氣派,我還對好友開玩笑:「應該找個做仿古家具的師傅,訂製一張這樣的書桌,實用又有品味!」但好友覺得這書桌太大了點。

好友說:「我自從看了步步驚心後,超級喜歡雍正,我甚至找了許多關於雍正皇帝的相關史料,開始研讀……」一提到雍正,好友的興致都來了,當我們逛到陳列清朝皇帝的奏摺時,她很興奮地說:「你知道嗎?清朝皇帝批閱奏摺,有的奏摺會直接回覆『知道了!』」

「真的嗎?這麼白話的一句話,會出現在古色古香的奏摺裡?」

「是啊!你等下就會看到囉!」於是我殷殷企盼看到這幾個字樣,果真,在雍正回給某個臣子的奏摺裡,我清楚看到雍正皇帝以硃砂寫下的端正字跡「知道了」,當下有種「穿越」的感覺,彷彿我也來到古代,在御書房外,望見皇帝在書房內,寫下「知道了」,這三個多麼現代白話的字眼,如此淺顯的話語,竟是古代皇帝批閱奏摺使用的詞彙,「知道了」像一句催眠魔咒,帶我們倆回到古代。

 走出陳列區後,我們來到某個長廊,挨著牆有一排短短的陳列櫃,裡面擺放著清末,中國和列強訂定的不平等條約,有英法聯軍的戰敗條款、馬關條約等等,看著這些中文版的不平等條約,我內心泛起陣陣激動,「人離鄉賤」的感慨氾濫開來,那是我在國外定居的排外感受,一時間又彷彿穿越到清末議和的會議桌上,我的魂神浸濡在當時的悲憤、無奈的屈辱感之中,我不禁有個念頭:「語言不通」怎會是人們溝通的藩籬?試想,外國人當初和中國訂定這些不平等條約,也沒等中國人都精通外語,才開始佔領。真想要佔領別人土地,語言不通都有辦法讓你通!為了自身利益,當然會竭盡辦法找翻譯溝通訂立這些不平等條約!

雖然我一直沒有機會和朋友娓娓訴說當天內心的激動,但當我update部落格的文章時,我都會憶起我這位好友,部落格上的每篇文章,她幾乎都是第一位拜讀的,我想此刻我的心情,她是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