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承接部落格文章「凡事起頭難〈上〉』
   畢竟這不是好萊塢的電影情節,我最終還是沒有留下「戲劇性」的眼淚,但心神不寧的情緒縈繞心頭,遲遲揮不去,我在屋裡、上上下下、毫不間斷地做家事,希望忙碌的家務工作能夠分散想念女兒的心念,結果卻是家事做得心驚膽跳,手機更是一刻不離身地插放在牛仔褲的口袋裡,唯恐錯過學校的來電。有幾次,我以為聽見電話鈴響,低頭查看手機黑色面板,卻毫無動靜,我緊張得都幻聽了!

眼看時鐘指針轉到十二點鐘方向,距離送去學校已然過了三小時,我想大概沒什麼大問題吧!當這念頭閃過腦海,說時遲、那時快,我的手機響了。來電顯示是托兒所的來電,我深吸了一口氣,心情就像在等工作的面試結果通知一般,鼓起勇氣按下接聽鍵,話筒一端,傳來園長客氣的寒暄,接著切入主題,大意就是他們如何努力要安撫女兒的情緒,但她一直哭鬧、也不肯進教室、還一直說要上廁所,藉此離開教室。

她就這樣絮絮叨叨地在電話那頭講了兩分鐘,我沒有應聲,腦袋有點空白,我想不出說服他們留下女兒的理由、也不忍心女兒繼續被他們這樣對待,我索性將自己丟攤在米色沙發上,想直接等她「下指令」,告訴我下一步要怎麼做,最後她終於說出關鍵重點:麻煩你來把她接回去,這樣讓她在學校待一整天,未必是好事。聽到這個結論,我反倒鬆了一口氣,就是要接孩子,那就趕緊去接就是了。

當我趕到教室時,我先看到雙眼紅腫的女兒,被老師抱在懷中,我凝望幾秒這樣的畫面,胸口有點緊、心頭有點酸楚,我盡量保持冷靜,我不想對任何人發脾氣、我也不想在女兒面前變得歇斯底里,女兒出生至今,是我一手拉拔長大,記憶之中,我女兒從未哭過如此「淒烈」…這些不捨的情緒,一時之間,湧入我的喉頭,我感到哽咽、但不敢落淚。

推開教室門,女兒抬頭望見我,跳開老師的懷抱、飛也似地向我衝過來,大叫「媽媽!」我一把擁繞住她,對她說:「沒事囉!不難過!別哭!」我到此時此刻,不得不承認:我真的很不會安慰人!我能想到的安慰話語,就這麼少?我心中的千言萬語都像堵塞的水管,一時之間被擠得水洩不通,但卻沒能冒出半個字句!

和老師講了一些客套話後,我領女兒到教室門外,幫女兒穿上禦寒外套,推開大門,離開托兒所。我不知道我抱著女兒離去的背影,是否看起來有些「悲壯」,但隨著我一步步往前踏出的沉重步伐,我愈發覺得好委屈!我無法好好保護女兒、我不知道該拿這樣的托兒所如何是好、我不知道回家要怎麼鼓舞女兒、也無法預測明天又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定居國外從未有過這麼強烈的無力感、和被欺壓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