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晨,我帶女兒進幼兒園後,一定會陪她進教室,引導她和教室內的三位老師,以法文、 英文分別道過早安和問候,我才會轉身離開。有些家長,實在趕上班,匆匆地把孩子帶進教室後,和老師揮揮手,便離去。

今早,我一如往常,陪女兒和老師們問安,此時,另一位家長和孩子進入教室,我隱約記得這孩子有些羞澀,老師和她打招呼,她都是含糊帶過或僵著一張臉,不過今天情況有異,老師和她打過招呼後,老師堅持這小女孩要回應「good morning!Bonjour!」,老師循環式、不間斷地說:「Bonjour, Natalie!」女孩沒反應,一雙大眼空洞地瞪著老師,老師又重複講了三到五次,孩子聞風不動地杵在那兒。

老師不忘笑,視線凝在女孩的臉孔上,又一次:「Bonjour, Natalie! 」女孩有些動搖,欲言又止,連我都為她捏把冷汗,看來,這孩子不回應的話,老師不會輕言罷休。過了五分鐘,其他家長又陸續送進他們的孩子,他們都目睹這一幕,有些笑笑,有些默然,沒人有反應。時間的鐘,滴滴答答地響,彷彿鐘擺也進入慢動作重播的模式,周遭瀰漫風雨前的寧靜,我都受不了這僵持的場面了!很想上前替那女孩說聲Bonjour! 唉!打個招呼不就沒事了?如果在台灣,其他老師看場面這麼僵,或許會上前說:「Natalie,你乖,和老師打招呼吧!」或有慈悲心的家長看見這一幕,可能挺身而出,為孩子解圍:「欸,孩子還小,慢慢教,沒關係!」,但這裡的家長和老師都沒有難為情的氣氛,他們似乎覺得老師在教導這孩子,應該放手,場面全權交給老師。

老師沒有收手的意圖,女孩終於明白彼此的處境,和老師要傳達的意思,她幽幽地說聲:「Bonjour!」我的冷汗終於不冒了,女孩和老師僵持的當下,我擔憂的是,這孩子可能要得罪老師了!再這樣下去,老師豈不是沒台階下?然而,老師的考量不是這些,她想的是,此時此刻,我要讓她懂「禮貌」,最後,女孩如老師所願,道出早安,老師是放鬆、放心的快樂,她沒有「這孩子當眾不給我面子」的穹迫感,我似乎多慮了!

在台灣總是強調要效法國外「愛的教育」,可是我在國外,看到的教育並不是台灣理想中的「那麼軟式」的教育,加拿大的教育「該硬的時候,還是會硬起來!」規矩還是得遵守的!我在上college的英文課時,有位同學沒帶原文課本,就被老師當場趕出教室!當時不可思議的奇異感籠罩著我因驚駭而有些僵硬的身體:不是國外都講人權嗎?這樣當面直接的喝斥,不顧同學的自尊心,老師不會被告嗎?如果在台灣,可能這樣的情形就要上新聞或家長會找立委到學校開記者會,或向人本教育基金會舉發……台灣人好像太緊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