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shelter的外觀,它位於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旁。

上個冬天,我進行換季大掃除時,發現廁所矮櫃內有許多新的保養品和化妝品,不過單我個人是無法消耗這麼多化妝品,於是我想要捐出去,這些物品不適合捐給育幼院的小朋友,我便上網去找有無較合適的社福機構,找到一個原住民的women shelter,我依著網頁上的email寄信詢問他們是否需要這些物品,回信的小姐很客氣地說他們機構正需要這些東西,因為社福機構只能滿足基本的生活所需,沒有餘力再提供化妝品這類的奢侈品,機構裡有許多媽媽、太太、小姐們常抱怨沒有化妝品可用,如果我能送去給她們,那再好不過了!

對方回信的電子信件的署名下方寫有電話和地址,我又再打電話確認對方的地址,對方提醒我機構的正確位置並不是網站上的地址,因為他們不能讓家暴者知道這些受害者的行蹤,免得家暴者會找上門造成困擾,於是她請我拿紙筆寫下另一個地址,而這個地址才是她們真正的位置。對方說他們是二十四小時都有人留守在機構,我隨時都可拿去給她們。當晚,我先生下班後,我在廚房忙著準備晚餐,我和他提起這件事情。

我問我先生:「你知道Women shelter嗎?」

我先生:「知道,我曾經在聖誕節時,和幾位志工去哪裡扮演聖誕老公公娛樂大家。」

我說:「她們都是女人吧!又不是孩子,怎麼會需要聖誕老公公來娛樂?」

我先生道:「其實那裡有很多小孩,這些媽媽、太太們,遭逢家暴時,有些會帶著孩子一起逃跑,然後到women shelter請求保護。」聽他說完,我覺得我送東西給她們,真是做對了一件事!

我問:「你去當志工的也是原住民的women shelter嗎?」

我先生答:「Women shelter有很多種,我去的是什麼人都收的women shelter。」原來如此。

我先生又說:「你可能對加拿大的歷史不大熟悉,以前法國人來魁北克,目的是開發奪取這裡的fur皮草,賣回法國,後來這裡的加拿大人曾經被英國人和法國人統治過,他們要求原住民都要說英文或法文,但是這裡的原住民大部分都是說英文居多。」

我問:「現在的原住民都住在哪呢?他們靠什麼維生?」

我先生回:「這裡的原住民的原棲息地被白人占領後,白人以金錢補償給他們,例如每月高達兩千元加幣的福利金,可是衍生出新的社會問題,這些原住民不用做事就有這麼多錢拿,有些就吸毒,毒販便利用染上毒癮的原住民幫他們攜帶毒品,因為原住民的保護區橫跨美國和加拿大的邊境,這些原住民過海關時,可以不被檢查,且不需申請特殊證件、護照等等,便可自由進出美國和加拿大的邊境。」

說到毒品,就讓我回想起我大學時期在維多利亞大學讀書時,和室友曾一起觀看溫哥華唐人街毒品氾濫嚴重的紀錄片,這部紀錄片令我印象深刻的原因是,拍攝場景在唐人街,毒癮很重的女主角當時毒癮犯了,她身上沒有注射針頭,便跑去社區中心〈因為溫哥華唐人街吸毒太氾濫,政府提供乾淨的針頭給他們,免得他們因為共用針頭得到愛滋病〉拿一個乾淨的針頭,再跑回大街上,大剌剌地在鏡頭前裸露她的身體,邊告訴觀眾:「我全身上下都有針孔,已經打到都沒地方打了,現在先試試看這裡了……」她指著大腿內側,然後東找西找,可是無法下手,因為血管浮不上來,我看到這畫面都快吐了……但女主角卻不氣餒地,對路邊的流浪漢說:「可以請你幫我個忙嗎?幫我打脖子,我自己打不到!」天哪!她居然為了吸毒,隨便叫路人甲幫她用針打脖子!接著在畫面上就看到路人甲將一支毒針往她的脖子插下去,我當時心中哎呀地叫出聲,看起來很像在殺人!但女主角卻露出滿足釋放的表情,毒品真是碰不得!

在施打的過程中,路人甲還和女主角說:「你可以放心交給我,我朋友幫我打過這裡……」原來路人甲也是個毒鬼…太混亂、太可怕、太不可思議!蒙特婁的毒品氾濫嚴重嗎?我不確定,也無法提出實際的研究數字說明,但我常在路上聞到大麻味,連我懷孕的時候,走在St. Catherine street除了得躲一般的香菸味外,還得躲濃濃的大麻味。

溫哥華唐人街是許多吸毒流浪漢的集散地,為什麼溫哥華會有這麼多流浪漢呢?這些流浪漢其實來自全國各地,到了冬天,只有溫哥華氣候最溫暖,睡在路上不會凍死人,於是在秋季時,這些各地的流浪漢就會搭便車或把乞討來的錢省下來買一張車票到溫哥華過冬。溫哥華政府對這點很不滿,他們覺得這些流浪漢為溫哥華製造很多問題,警察會一個個盤查流浪漢,問他們從哪來,然後幫他們買車票,送他們回來的地方。加拿大政府對流浪漢的問題也許找不到更好的對策吧!

回想起這些後,我想盡早做點事情幫助這些原住民朋友,我選定某個週六前往women shelter,當天早上天空先降了一場瑞雪,到下午太陽公公露臉,大放晴卻無法提升持續低迷的氣溫,我記得當天還有零下二十度的低溫,比冰箱的冷凍庫還冷啊!我從家中落地窗望出,地面像灑了一大層厚厚的白糖霜,抬頭卻能看到如同掛在墾丁沙灘上空的大太陽,我僅僅盯著太陽幾秒鐘,轉回室內時,我眨了好幾秒鐘的眼皮,才讓視線回復正常。

我整理出三大袋的衣物、化妝品、鞋子和包包,放進後車廂,直駛向women shelter。按下電鈴,一位小姐下樓領我上去,她帶我進辦公室,我捐了一些錢給他們,等我出辦公室,我聽到走廊底端傳出陣陣歡笑聲,有孩子嬉笑的尖叫聲、女人們聊天的聲音,那似乎是間起居室,這些曾受到苦難的朋友,在這裡可以安心地笑、安心地鬧、安心地聊,我突然也感到好安心!今天我做的或許不是拯救地球、維護世界和平的大事,但卻也為這世界製造了許多歡笑聲,這是一種人生的踏實!

踏出women shelter,將一樓的鐵門帶上,我抬頭仰望天空,這次的陽光感覺好暖、好舒服!如沐春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