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老師公布期末報告的主題「歌曲的歷史和演譯」後,一一說明分組規定和報告格式要求,接著請同學各自分組。全班同學的背景宛如小型地球儀的集合體,文化背景相差甚遠,該如何找到一首能引起廣泛共鳴的英文歌曲呢?比利時同學、法國同學和我決定找一首歌詞簡明、曲調易記的世界名曲,不能單找華人世界的小調曲風、不能偏重西方樂壇的經典歌曲,經歷一星期的搜索,我們訂下由Frankie Laine主唱的Rose, rose, I love you,姚莉女士演唱中文版本「玫瑰玫瑰我愛你」。

「玫─瑰,玫瑰,最嬌美!玫─瑰,玫瑰,最豔麗!……」饒富韻致的女聲為聽眾還原當年花團錦簇,歌舞昇平的夜上海。綺麗的夜色,富麗的舞池,精緻的儷人,流光溢彩,帶著幾分瑰麗絢爛的憧憬。

比利時同學第一次聽這首歌時,露出欣喜愉悅的神色,他高聲道:「欸,怎麼這麼好聽?原本以為是老歌,可能會老氣沉沉,旋律卻令人上癮,歌詞也朗朗上口。」

這首歌也是電影「奇蹟」的主題曲,成龍和梅艷芳在戲中為救助高夫人的無私付出,萍水相逢仍真誠以待,這股仗義讓武俠小說的大俠穿越時空,來到世人面前。無獨有偶,兒時周遭的長輩們對這首歌情有獨鍾,每逢過節歡聚,此乃流傳於長輩間的歡樂國歌。團圓飯不是天倫之樂的同義詞,共同歡唱更顯凝聚和諧氣氛。小學二年級的我在旁看他們引吭高歌,快活盡興,見父母、阿姨叔叔們開心,我便開心!這群樂觀溫厚的長輩對我展示的人生哲理:人有能力活得開心,只要他們願意的話,於是我明白「世界美好」並非空話。

我點擊手機裡的播放鍵,「玫瑰玫瑰我愛你」的旋律響起,音符在教室內飛揚旋繞,我仔細觀察同學們的表情和反應,希望他們同染樂曲裡的富樂輕快。

我聽見的不只是一首歌,而是童年的快樂精華。生命中曾經被這麼多長輩疼愛,曾經有這麼多溫暖的雙手扶持我、指引我,讓我見證人間光明的美善。正能量不是強顏歡笑或強行樂觀,他們投注在我身上的善意和溫暖是我日後生活裡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正能量來源。當我獨立翱翔海外的天空時,他們的豁然大度如同我的錦囊妙計,化為臨危關頭的靈光一閃,面臨難關與困頓,我便願意柔下心腸,善待他人。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