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今年已經堂堂邁入四月份,最近我們也開始為民眾施打第四針的新冠疫苗,同樣是從年紀最老的年齡層開始預約,然後分時間段、逐一往下到年紀輕的年齡層。

我一些年紀較長的朋友,例如七十歲以上的,已經開始預約施打的時間。目前我們這裡的疫苗施打政策未普及到五歲以下的孩子,孩子的長笛老師就抱怨:「我自己都是每一針都施打,目前都打到第三針了,可惜的是我女兒未滿五歲,政府不准他們施打疫苗,我非常擔心她每天上學,其他孩子可能會被家長或老師感染,他們又帶著病毒去學校,然後讓其他孩子得到新冠病毒,怎麼辦?又不能完全不去上學,真是兩難!」

這星期最令我震撼的消息就是孩子的中學班上,有一半的學生都感染新冠疫苗,全都沒來上課,現在上課的氣氛比之前冷清很多,而且這現象已經持續四天了……

聽到這消息,我心頭一凜。據說這些染疫的孩子許多都打過兩針疫苗了,既然如此,都還染病……有時我不禁天馬行空一問:是不是疫苗不大管用?我們現在還得繼續打到第四針,那麼是否以後每年都要一直連打兩三針這樣的疫苗?永無止境地打下去??

剛從美國德州避冬回來的朋友對我說:「住在德州,你不看新聞的話,完全感覺不到新冠病毒的存在,因為一般生活裡幾乎很少人戴口罩,進餐廳時,不戴口罩也沒人管,餐廳不強制要求戴口罩,許多用餐的客人都沒戴,我怕尷尬,去哪幾乎都不戴口罩。」嗯……看來新冠疫情對世界各地的衝擊不一,人們對病毒的想法更是分岐。

我在魁北克持續生活著,至少目前為了養兒育女,還離不開這裡。這段日子去超市、餐廳、公共場合如書店或賣場等等,幾乎所有人都還是戴口罩。在戶外行走散步時,人們才會拿掉口罩,看來魁北克的疫情管制比美國更嚴格。

另外一位在佛羅里達當數學老師的好友則說,她居住的區域也很少人戴口罩,上課時,許多學生也不戴口罩。看來美國人對口罩的排斥度比加拿大人高出許多,離經叛道又不受拘束的魁瓜〈魁北克當地白人〉都願意屈從戴口罩,而美國那裏的許多白人已經徹底解封了。

現今現在已到達魁北克第六波疫情高峰的時段,從孩子中學班級的小型社會縮影來看,這麼多孩子都染疫,回推起來,他們家中可能也有不少人染疫,再向外擴充出去的話,魁北克,至少蒙特婁這座城市,應該是許多人都染疫了。

現在我們染疫後的防疫程序只是先自行在家用快篩試劑檢測是陰性或陽性反應,若是陽性反應,則自行在家隔離五天,之後再做一次快篩,若是陰性反應,則可返校上課。至於家中的兄弟姐妹們,若驗出是陰性反應,則不用顧忌另一名染疫的手足‧可直接照常回學校上課。由此回推,許多目前持續來學校上課的學子,只是他本身沒染病,但可能他的兄弟姊妹或父母有染上,大家持續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在不久的將來也還是有染病的風險吧?

另一名家長也對快篩的準確度提出質疑,他說:「快篩試劑只是叫使用者自行閱讀使用說明,每個人使用起來的手法不同,一定有準確差異,也許這個人驗出的陰性反應也不夠準確,搞不好哪個步驟沒掌握準確,或等待時間不夠長,出來的結果是馬虎的,那這篩劑能做準嗎?」

唉!新冠疫情讓世界大亂,我想是因為這場全球性的傳染病讓地球村的子民們得一道合作,進行一個專案計畫:防疫,這就像在學校與同學做project,一定彼此都有摩擦和意見不合的地方,這就形成現在不同地區、各國子民們互相責怪和推卸責任的現象吧!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