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首刊於2021年5月22日 魁北克華人作家協會微信公眾平台 

未提供說明。

 

未提供說明。

〈作者〉綺莉思

 

「記住!就算背對觀眾,你還得微微低頭,眼神跟著手走,用背影繼續和觀眾對話!」成片陽光由天際灑入落地窗內,舞蹈老師周身散發淡金色光芒,單手臂指天、下旁腰,開始由緩而急地旋轉,裙裾飛旋如落花飛舞。動靜旋止間,熱情綻放於此,含蓄收斂於此。

此時曠遠的古琴聲行入畫面,禪意如宣紙攤平眼前,老師的指端與足尖彷若蘸飽墨汁的毛筆,在紙面落筆、著力、渲染。簡單抬手、輕快跳躍、立定旋轉等動作在她的掌控下,鬆緊有律,張弛有度,快若倏忽一陣風,爽爽颯颯,慢如涓涓細流,緩緩推移。

和諧極致的美感示現眼前,我陶醉不已,不忘用心牢記連串動作在三度空間裡,從絢爛歸於平淡的生命軌跡,企圖將肢體節拍與之相契合。

她示範完畢,指示我練習跳躍動作,幾番連跳後,她儒雅的聲調傳來:「舞蹈難的不是如何跳起來,而是如何沉下去!」習舞竟這般玄妙?課後,我窩踞教室一隅,用心參透這段言詞,秋風撩撥紗質窗簾,探入屋內,寒涼拂面,冰鎮得神識愈發清明。

老師的指導迴盪耳畔:「會說話的,連眼神都在傾吐!會跳舞的,連身形都在詮釋!」這不正是老師的曼妙舞姿?當她輕盈舞動時,衣袂翩翩,仙氣飄飄。她悠然一轉,轉為敦煌壁畫裡的美女,亙古悠遠的情愫若壁面浮雕,立體浮現,時空隔閡瞬間消彌。我心生嚮往,遂每晚睡前,縱舞於腦海裡,觀想肢體在空中展躍、伸馳、落地、旋轉的身形印痕,冥想真實裡做不到的高難度動作,攫住那些求之不得的絕美片刻。

我盤起雙腿,獨坐練舞室的全身鏡前,一口一口深呼吸,慢慢吐納,靜心與自己的身體對話,形塑留白於靈魂深處,漸次放空、放鬆。周遭一片沉潛,世界空蕩,只剩肢體與情感共生共存。我睜眼起身,凝思每個被放大的動作連結,直到看不見破綻為止,然後想像身體是心靈的傳聲筒、是一枝流暢易寫的筆,心底欲訴的感受、欲吶的話語紛紛傾巢而出,在指尖與腳掌彈逸,在扭轉和旋跳的縫隙間流動。宛轉悠揚的天籟從星空旋落與我共舞,舞風徐徐,心花綻放,通透純粹的快樂油然而生。

銀閃閃的鏡面映射出彈力具足的舞影,下腰的分寸拿捏得恰到好處,擺頭、甩手一氣呵成,身形擺動如稻浪翻滾,剛柔並濟,虛實相倚,淋漓盡致的痛快……雙目緊閉的我,沉浸在神魂交融的那一刻,回身一繞,與鏡中的自己相遇,渾身散發那似曾相識的金光,正是生命光芒之所在。

〈全文完〉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