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載高齡八十九歲的老阿姨去CLSC抽血,原本想幫她約downtown附近的CLSC,可是想到她行動緩慢,都得用walker走路,走路時還顫顫顛顛,downtown又難停車,到時候性急的我把車子暫停路邊,讓她先下車在人行道上等我,我去停車再回來找她,臨停下車時,我得耐住性子,不能催她走快一點,怕一催,嚇到她,她可能會跌倒。

光想這個過程都覺得驚險萬分,於是我改變策略,預約修女島上的CLSC。會到修女島來抽血的人多半都是住在修女島的居民,修女島的居民人口絕不會比downtown的人多,而且容易找免費停車處,最重要是我對當地地形熟悉,有突發狀況,容易應變。

一早我送孩子出門上學後,我馬上跳上車,到老阿姨的公寓接她上車去抽血。

我發現抽血的專業人員態度非常好,急人的是,等了十分鐘,老阿姨就是尿不出來,半滴尿都沒有,無法裝滿驗尿的小試管,我只好回抽血間,和抽血人員如實報告:「對不起,我們在廁所內等了很久,她真的尿不出來,現在該怎麼處理呢?」

工作人員叫我收好已貼好標籤的空尿管,然後她再重新印出一份檢驗單給我,另給一份空尿管和尿瓶,叮嚀我:「你先帶她回家,如果她等下能夠尿尿,你也能夠在下午兩點半以前把尿液送回來,你就用原先的空尿管裝尿,然後送回來給我們。如果你今天沒法完成這件事情,你就拿著我給你的新的尿管和尿瓶以及檢驗單,再來CLSC約一次診,再來檢驗就好了。」

於是,我把老阿姨送回家,請她喝一大杯果汁,坐在一旁陪她聊天,約等了三十分鐘後,她有尿意,我也終於在中午以前就幫她把尿液送回去CLSC,完成任務。

這整個過程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不是這驚險的驗尿過程,而是櫃台服務人員的惡劣態度。

抽血的專業人員態度很有禮貌且平和,然而櫃檯服務人員清一色是魁瓜白人:胖胖的中年白人婦女。我想如果你住在魁北克一陣子,你就明白所謂胖胖的白人女性的意思,就是有點水腫模樣,但又喜歡穿細肩帶和緊身衣來凸顯身材曲線。

我幾次在修女島圖書館和CLSC這些公家部門遇到這種白人女性,她們回話的態度一定有敵意,我好幾次吃過她們的鱉,因為我是亞洲女性的緣故,我必須坦言她們對我有不遮掩的敵意。

有幾次,我和柬埔寨好友以及亞美尼亞籍的白人好友一起到Concordia大學的某個公家部門詢問選課問題,對方又是胖胖的白人中年女性,於是整個過程就爛掉了……對方一看到我和柬埔寨好友的亞洲臉,臉就一整個不爽,又看到我亞美尼亞籍的白人好友年輕漂亮,我們三個立馬被她打入冷宮!這些白人女性認為亞洲女性來魁北克就是來搶男人,而我的年輕白人女性好友則威脅性更大,她當然不會給我們好臉色看!

所以,性別真的很有關係!如果今天是三個男性與胖胖中年白人女性互動,胖胖中年白人女性就不會這麼惡劣,秉持著「異性相吸」的生物法則,她會顧量她的婚戀市場形象而拿出優異表現。

偷偷告訴你,我發現西島的白人就比修女島的白人好相處許多,可能西島是英語區,說英語的總有一些基本社交禮貌,即便虛假,至少他還願意裝裝樣子。但是法裔的魁瓜則是有著拉丁民族的熱情〈這裡的熱情指的是「爽」與「不爽」都表現得超明顯,好像他的感受才叫感受,別人的感受都不叫感受!〉

所以台灣來的朋友,不要以為「法裔的熱情」就是「有人情味」的意思,絕不是喔!他們的熱情就是一種「橫衝直撞的沒禮貌」!

前幾日和朋友約在市區的St.Denis街,當日天氣好,我直接就騎腳踏車從修女島騎到鬧區,那一區接近McGill,大部分都是年輕學子,我感覺他們的態度就平和親切。住在修女島的白人大部分都是所謂中產專業人士,例如律師、醫生等等,和這些白人家長參加家長會,我便感受到他們的自大與目中無人。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