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550.jpg

這就是貼在幼兒園CPE門口的野餐食物認領單。

 

這週五,2016527日,修女島的兩所CPE〈魁北克公立幼兒園〉合辦一場pique-nique annuelannual picnic〉,中文應該是翻成「年度野餐會」。

大約在野餐會前一個月,校方會發信通知所有家長,希望眾家長能樂捐出家中不用的玩具、書本、或嬰幼兒用品、衣物,讓學校義賣,義賣所得就是幼兒園的補貼收入。

距今前兩週,園長在幼兒園門上就貼了一大張認領表格,上面請家長各自認領野餐會當天負責帶什麼食物,通常認領食物清單有雞蛋三明治、火腿三明治、雞肉三明治、沙拉、麵包、水果、果汁等等。

去年我們這家CPE換主管,以前的主管Louise退休,另一家修女島CPE的主管Anny就被調來我們這裡,Gaspe那裡的CPE就換成Emma當主管。

我收到要樂捐的通知,某天早上送完兒子後,就問Sophie老師,是否一大套那種廚房扮家家酒可以捐,她就帶著我到辦公室問主管AnnyAnny馬上回絕,說請捐像「大富翁」〈monopoly〉那種桌上益智遊戲,其他什麼廚房扮家家酒等大型玩具都不要捐,不過法文書本可以捐,英文書本不收。

Anny解釋:「因為益智遊戲對小孩比較有教育意義!」

Sophie馬上用法文回話:「不過那些益智遊戲都要五歲以上才能玩,包裝外盒都有寫耶!」

氣氛立刻一陣尷尬,我感覺Sophie有點想讓Anny當著家長面難堪一下。岔題一下,像觀察這種人與人互動的小地方就是移民家長們要特別留心之處。

這等察言觀色的能力很重要,我們剛到外國社會不懂老外相處的文化禁忌,優良的察言觀色能力才能保我們趨吉避凶。

後來過兩天後,家長們就收到Anny寄來的email,重新強調「益智遊戲才能被樂捐」。我瞄一眼手機螢幕,眼前浮起當天Anny臉上尷尬的神情,這封電郵Anny一定有種「重宣主權」的勝利感吧? 

這週三我在小孩的置物櫃裡收到一張回條,調查家長是否這週五二十七日會參加野餐會,我正在讀回條內容時,一旁的Yuslin老師靠向我身邊,我隨手拿起置物櫃旁的原子筆,勾選「不去」。Yuslin老師看到我選不去,很驚訝地重問:「你不讓你兒子去?」我篤定地點頭。

我懂她為何驚訝,因為我一向是最配合的家長。要樂捐玩具,我馬上從家裡搬玩具來;要捐錢,我也馬上捐錢;老師說要帶什麼雞蛋盒來學校做美勞,我一定是第一個交的;某老師要退休的當天,我也會趕在當天送花給老師;當天早上老師說小孩的防曬乳用完了,我下午去接孩子時,我就會送新的防曬乳來。在老師眼裡,我是聽話、配合度高、效率也高的家長,所以她才會錯愕。

其實我週五晚上沒事,我可以去野餐會,但我不想去。我今日這反叛模樣是被這兩年來的野餐會洗練出來的。

 

第一次參加野餐會,我當仁不讓,是第一個在認領單上寫下我要負責帶什麼食物的,而且我還認領兩樣。

野餐會當天,我提早到CPE接回孩子,回家幫他們洗澡、盛裝打扮,還用髮膠幫我兒子抓好造型。我本人也免不了梳妝打扮一番,但不知道是不是與野餐會八字不合,每次都是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野餐會的氣氛很沒組織統整性,幾乎都沒有老師在主持,我們這些把食物帶來的家長,都是自行發揮當家庭主婦的長才,彼此互相摸索、協調食物得放在哪裡,完全沒有老師來協助一下。

至於義賣的部份,就是把我們捐出來的東西,放在幾張大桌子上,然後標價一元的放一堆,五元的放一堆,諸如此類,大概就是這般的粗糙擺法。

也沒有老師會在野餐會開頭講點話,完全看不懂野餐會的時間規劃是什麼,反正先到的人就呆坐著,坐著無聊了,就去義賣區看看有什麼能買的。

然後不一會兒,大家就開始排隊取食,家長們屈坐在小朋友的小椅子,環著幼兒用的小圓桌吃東西。

小朋友之間也沒有什麼交談,因為兩間CPE一起辦野餐會,兩所CPE的小孩混在一起,彼此也不是很熟,小朋友紛紛感到無聊後,就會轉而找爸爸媽媽,這時候爸爸媽媽差不多也覺得很乏了。 

家長之間交談嗎?要看運氣!

如果剛好遇到相熟的家長就能聊幾句,大致上魁瓜家長還是和華人家長有點壁壘分明,我們這些華人家長在野餐會的氣氛下,也沒心思管魁瓜家長,因為邊進食,得邊照顧自己的孩子用餐、上廁所和管秩序,每戶家長都自顧不暇了,不聊天亦不感覺那麼被排擠或冒犯。

我第二次參加野餐會,那次是辦在GaspeCPE,我也是開心地去,然後我提早離開了。

真的太無聊!而且感覺很不被尊重,因為想買義賣的東西,沒有人顧攤子,不知道該把錢交給誰,吃飯的時候,我認識的家長都沒來,全部都是Gaspe那裡的家長,我這邊的CPE僅僅我一個家長去,很像念中學時,突然只有你一個人和別班吃飯,你的同學都沒出席。這真的太尷尬了!

我覺得CPE每次辦野餐會,不知道是不是主管和老師之間協調不好,常常都不見主管出席,而只有老師出席,那些老師們似乎也無心要把活動辦好,大家就做樣子,交差了事。這也是為什麼面對今年的野餐會,我堅決不出席。

週五晚上,我寧可回家寫部落格文章或把沒做完的家事做完,時間寶貴,生命有限,不能浪費在這種無謂的事情上!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