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定居國外後,我發現我有許多對國外的美好幻想都一一幻滅了!

例如,等我移居魁北克後,我發現魁瓜真的很不好相處,畢竟我以前住過加拿大維多莉亞島和溫哥華地區,那裡的老外真的沒有魁瓜難搞,魁瓜真是讓人退步的民族啊!

但是這並不是唯一令我幻滅的地方,我對這裡的移民其實也有一些小失望。我定居愈久,發現這裡許多移民都很會佔人便宜。

怎麼會這樣呢?

我以為移民的,應該都很有錢吧!不然怎麼有辦法移民呢?後來我才知道,華人移民當中,有錢的都移民溫哥華或多倫多,比較沒錢的才會移民蒙特婁,因為這裡沒什麼人要來,氣候酷寒,還得講法文〈亞洲學校的第一外語都是英語,很少第一外語是法文,所以放眼台灣、香港、日本、新加坡、韓國等國家,很少有人精通法語,大部份大家來加拿大之前,都是英文有些基礎,然而法文卻一竅不通〉,但是魁瓜政府很缺錢,於是放寬收移民的標準,所以許多不太有錢,又懷抱移民夢的人,就紛紛轉移陣地,先申請魁北克的移民,等拿到身份後,就搬家到多倫多、渥太華或溫哥華。

其實別人有沒有錢,這點和我沒什麼關係,我也不會介意,但我很不喜歡被別人佔便宜的感覺,而偏偏這裡許多移民都很會佔新移民的便宜,相信話至此,許多留學生或是剛定居國外的人都有類似的經驗,每次我在法文班,總是忍不住暗地裡觀察許多來這裡定居十年以上的同學的生活,大部份會來移民班讀法文的,都是有拿補助金的人,大概像我這樣沒拿補助的人很少。而究竟他們能拿到多少錢呢?

依照我明查暗訪的結果,投資移民的同學說:「大約一週可拿到三十幾元加幣的車馬費補助,等於一個月就有一百多元的加幣!」

另外一個同學是失業來讀移民班的,他說一個月可以拿到四百多元的補助,小孩讀CPE的學費或是暑期讀summer camp的費用都可以請款請回來,大約也有一兩千元的補助。

另外一個補助更多的移民班就是俗稱的「凱亞媽媽班」,學費三個月就要要九百多元加幣,但是你可以拿到一筆就學貸款,大約五千元加幣,這等於是政府借錢給你,最後要還的,所以當你拿到這筆五千元,扣掉學費的九百多元,你還可以保留四千多元加幣在身邊,作為生活費或是急用的費用,至於何時還錢呢?聽說可以緩至一年後再還錢。

以上,就是我打聽到的移民班補助費用的現況。相信許多台灣同胞會覺得,這真是太棒了!光讀個法文就可以拿到這麼多錢,太爽了吧?

但是,別忘了!往往人生不會這麼美好的!

我剛開始也以為這些人可以如此地不勞而獲,生活應該漸入佳境,或是愈過愈好,然而我觀察到的結局卻是他們往往愈過愈窮!

於是我不斷思索:為什麼這些移民都能拿到這麼多政府補助,經濟情況非但沒有好轉,甚至每況愈下呢?

因為他們總是抱持著「佔便宜」的心態在過活,而「佔便宜」的心態就是一種「自欺欺人」的生活方式!

例如,他們在這樣優渥的學習環境裡,往往法文也不認真學,然後這就像吸毒一樣,會上癮的,因為習慣如此不勞而獲,他們愈來愈發懶,愈來愈喜歡賴在移民班裡,一方面時光蹉跎掉了,而法文卻沒有突飛猛進,間接地,他們謀生的能力亦慢慢萎縮掉了,於是他們愈來愈害怕重回社會賺錢,最後就是死守著銀行帳戶裡的那幾個死錢活著。

漸漸地,這些所謂的移民就對錢財產生一種「不安全感」,於是每次和朋友出去,能讓朋友付錢的部分,就會叫朋友「代勞」,連出門的車票都是能盡量借別人的車票「用一用」就了事,然後就落入一種「愈過愈窮」的惡性循環裡,我覺得這真的是我在國外移民圈中,觀察到的、很可悲的現象。

這種可悲的現象在蒙特婁尤其嚴重,為什麼呢?因為別忘了,這裡要說法文,像我們這樣中途出家學法文,能把法文學到能在辦公室裡謀個職位的程度,相當不容易!很多人在這裡讀完McGillConcordia大學,最後找不到工作,就跑到多倫多了!尤其魁獨思想這幾年做大,在這裡找工作,學歷不好不要緊,法文好可能是雇主第一時間考慮的要因,於是愈來愈多移民放棄在這裡找工作,而是轉為「創業」,例如頂一家小餐館或是咖啡館來做,有些人則是當起「收租公」或「收租婆」,至少當房東勝過當打工仔。至少有點錢,頂個生意來做,是比找工作更長治久安的謀生方法。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