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們全家去參加鄰居孩子的生日會,鄰居為了省錢,在他家弄了一些簡單的吃食,然後同時辦了兩個孩子的生日,雖然兩個孩子的生日相差了至少三個月。

我丈夫先帶兩個孩子去,我則是地板還沒拖完,另有一些家事還未收尾,晚一步到。

後來我丈夫中途又跑回來喚我,說我的湖北鄰居和主人家都在急急找尋我的下落,我趕緊放下拖把,稍稍把垃圾收拾乾淨,回房換洗一套乾淨洋裝後,急奔鄰居家。

我一進門就像回到中學的數理補習班,那種一小間教室裡塞滿過多的學生,導致空氣極度流通不良,呼吸都感到黏稠窒礙!

原來我的鄰居請了至少二十幾個小孩與青少年,然後家長只有幾位,孩子們都要把屋頂掀開來,能鎮住場面的大人居然只有五個,場面很像在clubing,又像在disco舞廳,音樂震天響,說話都聽不到彼此,我在人海堆裡好不容易找到我的一雙兒女,趕緊把他們移到安全的角落去。

大約過了一個小時後,大夥吃完蛋糕後,主人翁開始請他的一對兒女拆禮物。

關於拆生日禮物這件事情,我依舊不大習慣外國人的拆禮習慣。話說我定居國外後,有一次我送我的家庭醫生聖誕禮物,送完她禮物後,我預期我就該起身告別了,總不好坐在那裏看她拆禮物,沒想到她立刻當我的面把禮物拆開,印象深刻地記得,我全身有股拘謹和緊張上身,就像我交出作業給老師,老師當我的面開始批閱我的作業,不知道老師會不會滿意我的表現?會給我怎樣的分數呢?大約就是這樣的心理狀態!

這就是我不喜歡送禮給朋友後,朋友當我的面拆禮物的感覺,很像在「被評分」的狀態之中

然而外國人的文化就和我們差異如此之大,當他們收到別人給的禮物後,一定要當場拆閱,立刻給出反應,通常不管對方喜不喜歡你的禮物,他們都會盡量給出好的反應,例如狂喜、狂樂、狂high之類的反應,目的就是照顧送禮者的心情和感受,他們覺得都不反應內心收禮後的感受,是一種對送禮者的忽略和藐視。

反觀東方人的收禮反應卻大異其趣!曾經我去一位日本朋友家拜訪,我送禮物給他的家人,當時他們收下禮物,只是低調地說聲謝謝後,禮物就被暫放在一旁。

其實我對這樣的反應並不訝異,因為台灣的文化習俗也是如此,當送禮者的面拆禮物,是一件讓彼此都尷尬的事情,因為反應不如送禮者預期,不是也讓送禮者尷尬嗎?送的禮不如收禮者的預期,當場拆開,收禮者「裝」不出開心的模樣,不也是讓收禮者尷尬嗎?

我的日本朋友說:「日本人覺得當著收禮者的面拆開禮物,是很不禮貌的行為!因為好像不是很重視這份禮物,隨隨便便就拆開給大家看!應該是要回到自己隱密的空間裡,一個人單獨拆開,然後靜靜享受收禮的喜悅和珍重感受送禮者的心意,慢慢把玩或欣賞這份禮物,之後再細細地把禮物放在讓自己安心的地方!」我想西方人無法體會日本人這麼細膩的心思,他們只會覺得東方人收禮的反應都很冷淡,甚至懷疑東方人都拒西方人於千里之外吧?

當我的鄰居開始拆閱滿桌子他兒子和女兒收到的禮物時,他每拿起一份禮物,都還點名地問:「這份禮物是誰送的?」送禮者就要自行報上姓名,由於這樣的儀式性拆禮行為,當場所有賓客都是坐在禮物桌的四周「靜候」主人翁「叫名」,這個過程讓我都有點不自在,不知道當主人翁拆開別人禮物時,我應該也要鼓掌或是喝采嗎?或是幫忙吹捧那份禮物有多好之類的?

終於,主人翁叫到我們這家送的禮物了!主人翁一樣問:「這是誰送的?」輪到我們上場,我們雖有些羞迺,依舊自在地說:「這是我們送的!」然後全家人像聽候聖上發落似地起身走到兩個壽星跟前,等壽星拆開禮物後,和他們抱抱、說些感動的話,表演完畢後,就又再回到自己的位子上,然後再當盡責的旁觀者,觀看別人與主人翁的收禮溫馨情!

我覺得收禮是讓人很感動的事情,但是這麼昭然若揭地拆禮物,我有兩點還是不大舒適:

一、有時候要你當眾表達你對某人的感動時,我覺得在場那麼多人觀看,會讓想表達的感情「變質」!這點相信很多人都感同身受吧?

二、全場送的禮物都被拆開放在桌上觀看,大家多少會比較一下別人送禮的價值吧?這樣不就是一種價錢的競爭?還是只有我有這樣的感受呢?難道大家都不會有這種疑慮嗎?正因為我有這層疑慮,我每次都觀察別人送禮大約都落在何等的價位,我都會送比價位再高一些的價值,總之我沒必要送禮都送第一名,但我絕對不想當最後一名,那多尷尬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