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的法文老師Michelle發下一張練習講義,讓我們口語練習法語時態:futur simple,裡面有一題講到未來美國會出現女總統。

老師反問我們:「你們覺得美國出現女總統,有可能嗎?」

我們議論起來,這是非常有可能的。因為聽說這次美國總統大選,希拉蕊‧柯林頓就要出來競選,而且聽說她的勝算很大。

Michelle老師這時候發表高論:「我們魁北克也可以有女性領導人,可是Pauline Marois出來當省長,你們都不珍惜,還害她下台!」此時埋頭振筆疾書的我,頗有興味地抬頭看了老師一眼,這已經是很明顯的徵兆:我們的Michelle老師是「魁獨」思想!

今年四月魁北克的大選,Pauline Marois會下台,並不是因為大家歧視她是女性,而是因為她訴求魁北克獨立,而且提出許多種族歧視政策,對我們這些移民們多方打壓,才導致魁黨全盤皆輸。

沒來過魁北克的人肯定不知道這裡的「種族分裂的撕裂傷」有多嚴重!我當初還沒來之前,也曾天真地以為魁北克不過就像溫哥華吧?反正都是加拿大!

錯錯錯!其實魁北克這裡的社會氛圍根本不像加拿大,這裡的社會氛圍非常閉塞與排外!

魁北克的移民政策是鼓勵移民們學法文的,號稱學法文還能領政府補助,可是我最近思考這整樁「學習法文」事件背後的政府動機是什麼?社會期待又是什麼?

經過我這陣子當全職學生,專心學法文後的心得與感想就是:其實魁瓜每每對外宣稱只要移民都來學法文,我們都歡迎,我們並沒有排擠移民,我們只是希望大家都講法文!

但真相卻是魁瓜表面上是推廣法文,其實是「想要消滅我們移民們的母語」!

我何出此言呢?

因為當我們與魁瓜說法文,魁瓜沒意見,但是當魁瓜看到一群華人在一起講中文,魁瓜就開始火大了!難道中國人在一起不能講中文?難道英國人碰到一塊,不能講英文嗎?我們又不是故意對魁瓜講中文?這樣也冒犯到他們嗎?

是的!魁瓜只想我們講法文,最好我們都把「母語」拋棄!或許你會問,但我們在一起講中文是講我們的事情,並不是講要「推翻」魁瓜或是「侵略」魁北克啊?

因為當我們在講母語的時候,他們聽不懂,他們覺得沒有安全感!魁瓜就是這麼小家子氣!就是這麼小心眼!

我曾在公車上接到台灣友人打來的電話,於是我在公車上講中文與她小聊幾句,然後我旁邊一位西裝筆挺的魁瓜男士從頭到尾都在瞪我,因為我沒有講法文!但是我是和同樣講中文的人講中文,又不是故意對魁瓜講中文,魁瓜卻依然火冒三丈,怎麼老是火氣那麼大呢?看來是要推薦他們多喝一點「王老吉的涼茶」了!

深究其原因,就是魁瓜感受到移民的威脅性!魁瓜覺得魁北克收太多中國移民,到處都聽到中文,他們覺得被「中國人入侵」了!可是遙想當年,魁瓜也是逼迫魁北克省的原住民要講法文,不可以講原住民的母語和土話,最終導致魁北克的原住民文化和語言迅速凋零與消失,而如今報應不爽、因果循環啊!如今角色對調,魁瓜就如同當年的原住民,覺得自己變成弱勢,就快被大多數的移民給殲滅了!

凡此種種都讓我確定一件事:用「兼容並蓄」來形容不同文化之間的共處,是很不貼切的!我覺得應該以「文化互『殲』論」〈此「殲」非彼「姦」喔!千萬別誤會了!〉來解讀。不同的文化本來就是「互壓互抵」的一種競合,不是「消滅」,就是「稀釋」,就像現在魁瓜擔心「魁氏文化」就要被「移民文化」給稀釋淡化。

有時我覺得我在魁北克的移民生活就像在演「穿越劇」,我像從現代穿越時空回到古代,回到那清末民初,列強傾略中國,或是日本侵略亞洲,欲建立「大東亞共榮圈」那個國仇家恨的年代!而這就是我移民這裡的心酸!我常有種時光錯置的恍惚感,甚而覺得我在這裡對魁瓜講法文,就像在討好、取悅他們,有時我都懷疑我到底是「來移民的」,還是「來這裡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