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五月五號開始學法文,每日早上八點半到下午四點的密集課程,我到今天已經上到第三週的課程,總算累積了點心得。

話說我的學法文歷程是從剛到加拿大三個月時,先到YMCA學法文。後來因為懷了我女兒後,我大肚便便轉到另一個Papineau附近的移民班,但我覺得這家教得很不好,據說這是一家公立小學,因為招生不足得要被廢校,後來政府就把這所學校轉型成移民的法文班,於是這批小學老師們紛紛放棄本業,他們原本很多是教體育、音樂或歷史等等,我很不幸地,當時我的法文老師是音樂老師,我唯一以她為榮的時候,就是每學期法文課結束時,學校辦類似豐年祭的活動時,她負責上台彈琴帶大家唱歌時,我覺得她琴藝不錯,可是呢!每天上法文課,她教得實在是……毫無語言課的教學技巧,常常她自己在台上講她家的貓如何可愛、會爬牆之類的話題,她從沒教我們句型或文法或糾正我們的發音。正因為有如此混亂的學習法文的經驗,我更加慶幸自己先到YMCA學法文,YMCA有language lab〈視聽教室〉可以練習發音和聽力。故,我的法文並沒有一蹶不振,卻苦了我那群移民班的朋友們各個被老師如此「無為而治」的教學方法徹底地打擊學習法文的信心。

由於產後坐月子、餵母奶,我的法文便停了一陣子。等女兒稍稍長大,我到地鐵Lionel Groux附近的某個移民班學法文,這家也教得不好。

直到最近Verdun這家法文班,我覺得這次Verdun的法文班水準很好,我之前荒廢我的法文至少五年,可是經過上週的密集法文班的洗禮後,我現在覺得很有信心說法文─I see my hope! 老師水準很不賴,不比YMCA的老師差。

我們每天下午從一點五十到三點五十分的課程是口語練習。老師紮紮實實地把法文裡不同發音的音標和範例逐一教給我們,我覺得現在發音比以前更準了。

如果有剛移民來加拿大的人想學好法文,又不想花大錢到YMCA學法文課〈一個月就要九百九十元加幣,學費不是很平價。〉,可以私訊給我,我把這家移民班法文課的聯絡方式轉發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