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部落格有篇文章「CPE畢業典禮的排演」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366207917  文中提到我女兒的CPE最近在緊鑼密鼓地彩排,他們的畢業典禮在修女島的Elgar center

有一次我開車送女兒上學時,她對我說:「老師都是帶我們一起在學校門口的站牌等公車,等車的時候都叫我們要坐在草地上等,等公車來的時候,才可以站起來排隊上車。」女兒的學校離Elgar center只有幾站的距離,開車只要五分鐘,搭公車也許十分鐘吧。

我原本對女兒這個小對話不以為意,後來這週一是加拿大的國定假日─維多利亞女王日。我們一家在唐人街飲茶後,我丈夫先開車載我兒子回家,我則帶女兒搭地鐵到Atwatermall逛街。女兒很興奮地說:「搭地鐵很像在冒險,學校老師帶我們搭公車時,也很像冒險。」我可以想像她的心情,那種興奮期待應該很像我們小時候要出門遠足時的心情吧!

在魁北克幼兒搭公車不需要買票,我大約能想像當三個老師帶著二十個學生等公車時,陣仗自然浩大,不過不會很緊張!畢竟加拿大地廣人稀,平時路上的交通量不多,老師帶孩子搭公車不是大挑戰,也不用擔憂不友善的交通環境。

在亞洲社會,老師帶幼兒園的孩子上街搭公車絕對是很大的冒險,畢竟我們車多人多,老師帶著二十幾個孩子在路上等車,肯定是挑戰兼冒險,加上一點玩命的意味。

我女兒在台灣讀幼兒園時,如果學校要帶他們去公園玩或到畢業典禮的彩排會所,都是搭學校的校車,在台灣幼兒園有校車是值得的投資,一是帶幼兒出門會比較安全,二是機動性比較好。在加拿大的幼兒園則反過來,有校車反而不方便,因為這裡社會福利制度過優,所以勞基法層層條條,養一台車可能要符合很多法規,得花很多錢,外加司機的薪水可能很高,還得嚴格遵守一週不可以超過固定的工作時數,超過的話,校方可能會被告,總之繁複的法令會讓幼兒園退避三舍,乾脆帶幼兒搭公車會比養一台校車省掉更多的麻煩。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