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我在部落格文章「幼兒園的畢業典禮」https://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234569141中提到美國的幼兒園畢業典禮辦得比加拿大好,我後來尋思原因,將原因分享如下。

加拿大和美國是很不一樣的國家,這點對台灣人而言,或許很模糊。連我的好友常常都以為我在美國定居,當我澄清:「我在加拿大,不是美國。」

他就會笑談:「唉呦,那有什麼關係,美國和加拿大不也都很像!」

美國和加拿大絕對很不一樣!

美國是資本主義立國,加拿大是社會主義立國。這兩種主義的思想天差地遠,如果大家對社會主義這名詞不熟悉,提到「共產主義」,大家就不陌生吧?共產主義是參考「社會主義」產生,國父當初創立三民主義,也曾參考社會主義馬克思的思想。

簡單說,共產主義是由社會主義衍生而來。

絕對不會有人說中國的共產主義和美國的資本主義很像吧?從這點出發,大家就比較能理解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是差別很大的!

不同的立國主義和思想會影響到國家政策擬定的初衷和教育制度的安排。所以美國的幼兒園是資本主義的產物,加拿大的幼兒園是社會主義產物。

加拿大的幼兒園必須大排長龍,排上好幾年,這就是社會主義思想的展現:資源要共享,資源要公平分配,「資源要公平分配」這個概念影響到加拿大的教育入學,所有人能得到的教育資源要差不多,為了公平分配到每個受教者身上,自然就無法追求更精緻的教學品質,只能力求達到「每個人都擁有差不多資源」的陽春階段,因此幼兒園的小朋友受到的教育品質就是「平均」,談不上最「菁英」或「精華」。畢業典禮就是一例,每個小朋友都有機會一起上台唱唱歌,老師不會想要特別安排出色的小朋友演講或唱歌。

美國的幼兒園則受資本主義影響極深,美國的幼兒園百家爭鳴〈這就是所謂的「自由市場的開放競爭」,加拿大幼兒園就是那幾家,所以家長擠破頭都擠不進去,缺乏開放的競爭,這就是社會主義的缺陷〉,美國各家幼兒園從招生開始就使出渾身解數,盡量招滿,所以美國幼兒園是以一種「服務業』的心態經營幼兒園,服務自然比較好,畢業典禮就是教學成果展兼招生的招牌,想當然爾,美國幼兒園會有許多用心的安排和出色的表現,結果就是我們看到加拿大幼兒園的畢業典禮比美國的幼兒園遜色許多。

小學制度也是,加拿大的小學就像我在部落格文章「完全免費的小學」https://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234568928提到,公立小學完全免費,辦學能達到這樣的境界,就得要有一個「大有為」的政府,這怎麼說呢?

剛剛提到社會主義強調「資源要公平正義地平均分配」,那由誰來分配呢?總要有個主宰者分配,這個主宰者不是真主阿拉、不是耶穌基督、不是神佛菩薩,而是政府,所以社會主義的政府相對資本主義的政府而言,社會主義的政府擁有較多的權力和主導權。因此加拿大的小學有個優點,辦學不會太離譜,而且校際間程度落差太多,因為主要由政府做品質控管,雖然私立小學教學內容比公立多一些,但不上私立,也不用太擔心小孩趕不上其他私立小學的學生。

簡言之,在加拿大,沒上私立小學不會太遺憾,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讀公立。

我聽到美國朋友的案例則是讀美國某些公立學校,同學間龍蛇虎雜,教學品質參差不齊,所以才有一窩蜂美國家長送孩子讀私立小學,好的公立小學也是大家擠破頭,得抽籤才能進入,像我朋友為了讓他的孩子優先被抽籤,他在學校當兩百個小時的義工,獲取前一百個抽籤,學校先從這一百個中抽出五十個孩子,機率就是二分之一。之後兩百個孩子抽籤則只抽另外五十個入學,抽中的機率只剩四分之一。這樣一聽,為了孩子能讀到好的公立小學,美國家長也是全力以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