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份時,我女兒的幼兒園依照慣例舉辦Parents-teachers committee,直譯成中文就是所謂的家長會,老師和家長面談,談什麼呢?談小朋友的學習狀況。

我和丈夫被安排在晚上七點到七點十五分的時段,每個小朋友只被分配十五分鐘,時間不多。我提早到,剛好前面的家長沒有來,我便提早開始面談。

老師先拿出一本evaluation,裡面有許多評分表格,老師寫了滿滿的每一頁,內容有「小朋友是否會單腳跳躍」、「是否會用英文或法文說出完整的句子」、「是否會自己吃飯」、「常常心情很好嗎?」等等,感覺很像大學時候,我們做的一大本融合生理和心理發展的問卷,逐一講過這本evaluation後,老師給我另一大本的profolio,裡面有許多女兒的勞作和描繪數字、ABC的練習券,不知道為什麼,當老師一頁頁翻過,我感覺歲月不饒人,好像女兒昨天才出生,現在卻已經這麼大的感慨和感動。我心想:女兒已經不是baby了,現在能做的事情這麼多,好像在看一部濃縮成長影片,這就是為人母的驕傲吧!

短短二十分鐘的面談,氣氛很和諧,老師大部分都是講鼓勵和讚賞的話。最讓我有感覺的是我看著女兒的profolio,那驚訝、讚賞、引以為榮的那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