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和丈夫討論起女兒將來上小學的情況,我才知道這裡的公立小學完全免費,在台灣還要繳一些學雜費和書本費,這裡是書本都不用買,學校借你用,等學期結束後,學生再還給學校,繼續留給下一年級的小朋友使用。

這裡的公立學校不能算完全免費,因為魁北克有房產的人每年都得繳property taxschool tax,這個school tax 就是拿來養這些公立學校的費用,所以加拿大人還是有繳學費,只是學費變相從稅金裡繳納。

台灣的教育制度並沒有很差,我覺得也不能怪台灣的教育制度,因為台灣徵稅太少,當然玩不起加拿大這套系統,台灣人也別羨慕加拿大人,因為加拿大繳的稅高得嚇死人,羊毛出在羊身上,看別人福利好,羨慕之際得去想想別人都繳了多少稅。

住在美國矽谷的朋友則告訴我,他女兒現在小學三年級,一學期的學費就要五千多元美金,一年有兩個學期,所以一年得付一萬多美金的學費,這樣的學費在國外算很貴,也許台灣同胞會說,在台灣私立中學也有一學期就這麼貴的學校,沒錯,我只能學那些學校太學店了!因為如果都要這麼貴的話,不如就把這筆錢拿來國外讀書,在國外當小留學生,付國際學生的學費,差不多也是這麼貴。

這就是加拿大比美國好的地方,在加拿大繳的稅比美國多很多,好的福利就展現在教育部分,在美國讀書,教育費比加拿大貴很多,魁北克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最便宜的幼兒園〈一天七元加幣,只是大家別忘了,得排隊排個好幾年,就像這裡的醫療制度會讓人排隊排到死〉,加拿大的大學學費比美國的大學學費低許多,為什麼比較多人想移民美國,而不是加拿大呢?因為台灣人的國際觀裡,美國比較有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