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女兒的幼兒園從的第一年開始,學生大部分是白人,到現在第二年,變化可大了!如今的幼兒園大部份都是外來移民,很少當地人,我每次接送女兒,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坦白說,還有點小小的開心!因為平時受了許多當地人高傲的頤指氣使,看到這麼多外來移民〈不只是亞洲人,尚有阿拉伯、葉門等中東國家、羅馬尼亞等東歐國家、非洲國家等等〉,很有親切感和歸屬感,幼兒園的白人當中也是歐洲人居多,而非魁北克人。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的局面呢?主要有兩個因素,第一,魁北人生育率低,所以幼兒的人口比例大部份都是外來移民,所以報名幼兒園的大多是外來移民。第二,園長的偏心,我個人推測這是主因,這家幼兒園在接收新生時,都會叫新生來面試,小朋友不好帶、愛哭鬧、有很多不良習慣,都會被列為拒絕戶,而且家長的態度也很重要,家長必須親切好溝通、好相處,如果家長的主觀意識強,對園長和老師的態度不佳,學校可以勒令退學,這些都是在新生手冊上白紙黑字寫下來的條列事項,並非我誇大其辭。園長喜歡亞洲家長,就像我在部落格許多文章陳述,每次遭遇不合理的要求、不平等的對待,我都會隱忍不發,雖然背後會抱怨,不過我從未和校方起過正面衝突,不難想像,其他剛從亞洲移民來的家長絕對也是以息事寧人的態度在和校方處理問題,這個園長一直認為亞洲家長好應付、好打發,反正每個孩子的學費一樣,當然要收風險小的家庭,何必替自己添麻煩呢?至於魁北克或白人家長,喜歡動不動就告校方,或是要寫律師信給園長,園長自然能少收這樣的家長,就少收一點。以上的觀感不只是我個人的,更是其他中國家長、韓國家長〈目前這學校還沒有日本學生〉和其他東歐家長討論後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