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幼兒園是傍晚六點關門,家長必須在五點五十分以前接走孩子。按照慣例,只要我接近五點五十分去接女兒,而剛好女兒是最後一個還沒走的孩子,我都會開車把值班的Maimouna老師送回家,她家也在修女島,就離我家八分鐘車程而已。Maimouna是我女兒小班老師,當然現在已經不是我女兒的老師,我女兒現在的老師另一位讓我想起來,便會搖頭連連的老師。〈請參閱部落格文章「話中帶話」http://www.wretch.cc/blog/fib3351433hu/613712〉。

今天我去接孩子時,女兒是園內剩下的唯二學生,我順道問Maimouna老師是否要撘我的便車,如果另一個學生的家長快到達的話,我就陪她等一會,再載她回家。

我邊替女兒更替雪衣和雪靴,Maimouna忙著打電話聯絡那位家長,卻始終打不通,就在Maimouna遺憾搭不了我的車時,那位爸爸出現在校門口,他忙著講手機,所以Maimouna老師打給他時,都是忙線中的狀態。

這位家長遲到了,沒有向老師打招呼,也沒有說聲抱歉,他自顧自講手機,叫女兒自己穿雪鞋,Maimouna一臉不悅,我見狀,便說我先到車上等她。

    過了五分鐘,Maimouna上車,開始發牢騷。她說,這位家長每天帶孩子來學校,從不打招呼,離去時,從不說再見,非常沒有禮貌,只要晚來接孩子,不管是爸爸還是媽媽,都從不道歉……我聽著聽著,想到:看來我每次這麼費功夫地提教女兒,要打招呼、要說再見,功夫沒有白費!不管是誰,都喜歡有禮貌的人吧!

然後又想到,大概這些老師私底下都會互相談論家長吧?哪個家長有禮貌,哪個家長難相處之類的,所以老師們也是很八卦的吧?我不動聲色,只淡淡地說,大概這位家長忙工作,所以才會一直講電話吧?

Maimouna火氣更大,說他們是沙烏地阿拉伯來的,那裏的人都是這樣沒禮貌。Maimouna是西非來的,可能對那裏的民情比較熟悉,才驟下此結論。我生平從未認識沙烏地阿拉伯來的朋友或同學,我只當這些資訊像是Discovery的節目內容……

我又問她,園長知道這對家長是如此作風嗎?Maimouna說,她從不會去和園長講這些事情,只是每次都忍受對方不打招呼的魯莽,外加今天對方遲到,還不肯把握時間替孩子穿雪衣和雪靴,不把老師的時間當時間,她才很生氣地向我抱怨。

如果說,這則生活案例有什麼啟發的話,我想,那就是,不管時代如何變遷,東西文化的教養方式如何差異,禮貌與規矩永遠都是很重要的中心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