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開始學開車時,周遭會開車的朋友和親戚都教我,「在雪地裡開車,車子打滑的話,千萬不要硬踩剎車,這樣非但不會讓車子停止,反而會打滑得更嚴重,最後你會抓不到車子前進的方向,連方向盤要轉哪個方向都不知道。」這是基於物理法則momentum,有學過物理的朋友都知道,車子行駛在光滑的路面上〈結冰的路面,表面是趨近光滑〉,如果踩剎車無法在抵銷前進的力量,適得其反,讓前進的力更加強。

不過這種打滑的事情,沒遇過的人不知道可怕,也總以為永遠不會遇到,遇過以後,才會刻苦銘心地記著那種車子失控的驚懼可怕。我本人就是個活生生的真實案例。

我的車子第一次打滑,發生在要上高速公路的交流道上,那是個半弧形的交流道,我開上去的時候,並未減速,等到我遇到弧度處,打方向盤要轉向,發現車子打滑,控制不了,就要撞上旁邊的欄杆,我往後照鏡看,後面有一輛跟得很近的來車,我心裡很慌,擔心後車會撞上我,最後撞成一團,可是我不敢踩剎車,深怕打滑得更嚴重,我緊急放掉油門,車子就像碰碰車一樣,先左撞欄杆,又被撞回路面正中央,又滑向右側,右撞欄杆,再被撞回路面中央,然後又慢慢滑向左側,就這樣來來回回、左撞右撞,撞了四五回,車子慢慢停下來,車頭歪歪斜斜地朝向左側。在車子碰碰撞撞的過程中,我都沒轉方向盤,我只按兵不動,車子會左撞右撞,完全是車子本身打滑的滑動力量。等車子安全停駛後,我才又慢慢轉方向盤,漸漸踩點油門,想把車子開走,後面的車子可能看見我打滑,不敢掉以輕心,我這時才從後照鏡發現他停在很遠的後方,八成是害怕撞上我,遠遠地就停下來了。他看見我逐漸上軌道,才又緩緩前進。從這次經驗後,我下雪開車,都不敢開太快。

偏偏再小心,仍有失算時。有一次,我遇到路口的stop sign,要踩剎車停下車,車子卻煞不住,還是一路任性地向前衝,噹!我腦中那句老話又響起:「車子打滑時,千萬不要硬踩剎車,讓它滑!」既然失算,又沒有什麼勝算,只有背水一戰了!於是我就像在拍動作片,遇到十字路口,四面八方都有來車,我的車像是煞車被動了手腳,已經失靈,我深吸一口氣,祈禱大家都有看到我的車子衝出來而沒撞上我,然後鼓起勇氣讓車子滑出去,四個車輪像穿上溜冰鞋,順暢無阻地滑行到馬路中央,我心中卻還有點貪生怕死,只有很「卒仔」地狂按喇叭,提醒四個方向的來車都注意我!免得真撞上去,我都不敢想像會怎樣!

可想而知,現在還能在這邊寫文章,就表示大家都看到我那台失控的車子,大家〈不只是我,還有當時在場的其他車子〉都平安無事。雪地開車真的有很多注意事項和安全守則,之後再和大家介紹「什麼是雪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