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7日,蒙特婁下了一場破紀錄的風雪,平均降雪量達到45cm,破了之前的紀錄,我們稱這場暴風雪為record snowstorm

這麼大的風雪天,不宜出門,但早在兩週前,Diva夫婦已和我們相約27 日在唐人街的茶餐廳午宴,我們夫婦硬著頭皮準備出門時,才赫然發現風雪累積到大腿這麼高,我穿好鞋開門,扭開大門門鎖,當下一傻,門外的雪整片相連,業已淹到我家大門高度的一半,我仗勢著雪鞋的保護,大手大腳地把這些雪踢開,才得以踏出家門,接著我就像游泳般,整個人腰部以下都浸在雪裡,像在游泳池裡踩水,一踏一踏地和積雪的阻力抗衡,緩慢艱難地往前進。好不容易來到車庫門,上了車,夫婦倆小心翼翼地開車出發,希望能盡快趕到餐廳。

天不從人願,駛出我家巷口後,面對的就是大雪封路,必須改道的命運,有些道路沒有封,我們依舊識相地改道,因為肉眼便能看出路面沒有剷雪車剷雪的痕跡,貿然前進,車子只會卡在雪地裡動彈不得。原本只需十五分鐘的車程,我們那天開了一個小時才到達。

到達後,先是一陣抱歉,Diva夫婦吃得接近尾聲,既然都來了,還是填飽肚子再走,於是我們又點了一些吃食,當我將厚重的大衣脫去時,視線被餐廳落地窗外的景色給震攝住,外頭風雪之大,全是伸手不見五指的「白」─滿天飛雪映照在被大雪染白的街景和屋牆上,就像在看一場飛雪表演,伴著窗外的飛雪亂舞,我們和Diva夫婦聊起天,Diva提到她的一位女性友人住在St. Laurent的東邊,那裡是法語區,她朋友的丈夫是法國人,因此選擇住那一區,當然也有些經濟因素考量,因為那裡的房租便宜,可惜的是,她朋友的兒子到四歲都還排不上幼兒園,所以這位女性友人只好整天在家帶孩子,帶得都有些情緒低落,在這裡過得很苦悶,卻礙於老公的工作在魁北克省,無法帶兒子回台灣長住,只有忍受沒朋友的孤寂,終日與小孩為伍。每次聽到這些不同樣貌的移民故事,讓人不得不正視生活的現實面,不過拜這些故事之賜,我得以逐漸拼湊出華人的移民生活樣貌,不是所有移民都是有錢人,不是所有嫁到國外的台灣姑娘都有好的生活品質,不是所有外國人都很有水準……諸如此類的片段訊息,在定居國外五年後,我漸有閒情逸致沉澱這些紛亂的社會現象,我不禁慶幸,自己算幸運了!在我有孩子後,還能去學校學法文、去college拿課,雖然常常得一邊餵母奶、一邊煮飯、一邊寫作業,三管齊下地拼課業,至少忙碌的學校生活讓我和這裡的當地人有機會交朋友,能和社會接軌,所以雖然冰天雪地的生活有很多不便,顧念我現在的處境,都還是得感恩我所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