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加拿大的某位朋友提到她讀過朱自清的「背影」,問我知道這篇文章嗎?我點頭如搗蒜,那可是我們國中國文課本的經典啊!想當初,我們一群毛頭小孩埋首於書堆中,這篇文章還算在眾多課文中,讀來比較有趣、情節動容的一篇。只要提到朱自清的父親在月台上上下下攀爬,只為了幫兒子買橘子的橋段,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吧!不過少年不知愁滋味,更不懂父母心,我們只會把這篇文章拿來調侃同學,例如一起和同學搭車時,空等不到車子,便會說:「我先爬到對面幫你買橘子吧!」接著大家像白癡一樣笑開懷。有時候遇到同學的父母親送東西來學校,又會出現智障的對話,例如「某某某,你媽的背影啊!好感人啊!你不來看一下嗎?」接著一群自以為幽默的孩子非得鬧到同學大發雷霆,才一哄而散。有些毒舌派的同學更會說:「不過就是買個橘子,犯得著弄這麼大陣仗嗎?」

進入高中時代,「爬月台」、「買橘子」、「顢頇」、「吃力」都成了啟動笑點的開關,沒想到一則感人文章被我們搞得這麼Kuso。有一次,我和同學一起去參加救國團活動,我們得先從台北搭車南下,到定點集合。當時在月台候車,我們當然、肯定又想到這篇文章,於是鬧劇又上演了。同學說想買點東西吃,我促狹一笑,對她說:「我爬過去幫你買吧!」同學臉上出現極力克制笑意的憋笑,「然後我等下會再慢慢爬回來。」等這句魔咒一下,同學臉上吃吃的笑就爆開為「哈哈哈哈……」一發不可收拾的狂笑,同學一直到上車後,還笑個不停。當時我們沒意會到這篇文章文筆之好、描述之生動,讓我們連拿來開玩笑都很有畫面。

凡此種種,足以想見當時我們因為沉重的課業壓力,一點點小樂子都能讓我們歡愉無比啊!當時覺得可悲,而今想起來有種可愛的甜蜜。

現在重讀朱自清的「背影』,覺得不矯情,意喻也用得好,如今我認真寫作,也寫不出那麼好的文章,怪只怪,我當時太年輕,不懂欣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