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我終於有機會看完電影「英雄本色2」,這麼有名的英雄本色系列電影,我始終無緣看完,直到上星期,我和這部電影的緣份才首次相遇。

我連續看完「英雄本色1」和「英雄本色2」,無法自拔,只因我全神貫注地投入在電影情節、人物性格裡,我的激動、我的感動溢於言表,這要歸功於吳宇森導演說故事的方式很引人入勝之外,他不廢話、精準的功力將整部片的血氣方剛和人物性格矛盾的張力凝結到曲終人散。那晚我臨睡前,腦海裡還迴盪著小馬哥連中四十八槍前的那一幕,小馬哥為什麼中彈?因為他重兄弟情義,在槍戰現場還不忘替好兄弟說情,向好兄弟的親弟弟〈張國榮〉親情喊話,當那關鍵的槍聲響起,觀眾的心都痛了!好像靈魂中的某部分也隨著小馬哥的死而消逝了!悲愴交加、憤恨不平的情緒被推波助瀾地推到最高峰……導演讓小馬哥如此死去,除了深深刻畫小馬哥的有情有義,也奠定小馬哥傳奇性的英雄色彩。

電影接近尾聲時,大反派高英培和龍四一夥人廝殺,龍四正好有機會狙殺高英培,高英培卻先發制人,往龍四腹部狠打一槍,龍四不支,趴倒在地上,高英培還得逞地走向龍四,邊說:「你做人就是太認真!你以為好人就會有好報嗎?」正當觀眾內心驚呼:「糟了!這回又讓壞人高英培跑掉!」時,小馬哥說時遲,那時快地射中高英培的臂膀,高英培應聲倒下,頭不偏不倚地趴在龍四的槍管前,龍四逮住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槍決了高英培!

大快人心的槍聲「碰」地粉碎高英培活命的機會,此時龍四哥用盡生命的氣力說:「你以為壞人就會有好報嗎?」大快人心!大快人心啊!真是、真是大快人心啊!

雖然我沒看到生活中的壞人被繩之以法或就地正法,光聽這句話,似乎正義已經小小被伸張了!摸著良心說話,這句話著實是我近幾年來,聽到最順耳、最撫慰人心的妙語,僅以這句話,獻給全天下所有的壞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