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週,我看到台灣的新聞,關於台灣基本薪資結構幾十年都未調漲,有立委跳出來說:「企業家要拿出社會責任!」

我想到好幾個月前,我在唐人街的holidays inn看到的en lock out標誌,我後來查了Strikeen lock out的差別,en lock out 是說員工提出的薪資或福利要求,尚未得到雇主的同意,所以暫時罷工,但勞資已在斡旋談判之中。我那天快接近飯店時,除了看到en lock out的字樣貼在人行道的地板、路燈燈管、公車站牌、花盆上等處,讓人眼花撩亂,還有一大群人在飯店門口鳴汽笛〈那是我們看棒球賽時,用來加油的汽笛〉、搖旗子〈上面印有en lock out字樣〉、大力地吹口哨,旁邊還停了兩三輛遊覽車,顯然來抗議的人群從別的地方搭遊覽車來聲援,一 輛警車悄悄地停在抗議人潮的旁邊,路旁等紅路燈的車列都清楚聽到、看到這麼大的陣仗,我以為發生什麼大事情,我丈夫卻說:「這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像飯店員工、空服人員這些有工會的工作,他們經常都在en lock out,要求加薪、加福利,雇主也見怪不怪,事情發生後,大家再慢慢協商。」

  究竟經常在喊加薪的加拿大,薪資調幅已經到什麼樣的境界呢?

      三、四年前,最低時薪是8元多,現在則調到時薪10元,最低時薪適用的工作有服務生〈餐廳、咖啡館〉、圖書館員、臨時的展場工讀生、麥當勞等速食店的員工、超市店員等等,碩、博士研究生靠老師的零用金和獎學金等等,則大約年薪加幣一到二萬元,一般全職的上班族最低的薪水大約三萬加幣,下次聽到 人家說年薪有加幣三萬,不用太羨慕,那在加拿大其實是很低的薪水,因為要能夠達到養家活口的薪水大約是年薪六萬元,也有一群人的年新大約八萬元到十萬元左右的高薪,薪水超過年薪二十萬或三十萬的人,稅後拿到幾乎只剩40%,所以在加拿大薪水賺太多,反而是最不享福的一群人,因為薪水都奉獻給政府了!

我覺得台灣人太任勞任怨,在加拿大,勞工的基本薪資一年沒漲,勞工們馬上翻臉,台灣的勞工太好講話,如果大家也激烈抗爭,資方應該不敢聞風不動地什麼都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