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完女兒後,回家的隔天,我接到衛生所護士的來電,約好隔天來做家庭訪問。見面後,護士先和我在餐桌上坐著,確認新手媽媽都知道如何餵哺母奶等知識、並且請我協助填妥一份基本表格,內容包含小孩的姓名、生日、血型、生產醫院、一年的家戶收入有多少等等。填妥後,她看我滿臉倦容,問我:「你有洗澡嗎?」我有點狐疑地望著她,心想:為何有此一問?

她接著說:「我聽說很多華人坐月子的時候,不洗澡!」我不置可否地點點頭,原來這位護士這麼有國際觀啊!連我們坐月子的習俗也一清二楚,可見她家訪的華人不在少數!

話鋒一轉,她開始解答新手媽媽的疑問:「到目前為止,你有不清楚或有疑問的地方?」

「請問要如何觀察寶寶的黃疸現象有無改善?」、「多餵母奶就可以改善黃疸現象嗎?」我認真地希望她給我多一些指示,好讓我安心。

「你先多餵母奶,觀察一個月看看,接著你可以像這樣讓她多曬太陽……」護士邊說邊示範如何讓寶寶在室內曬太陽的技巧,她將寶寶的衣物脫開,只剩尿布,然後提醒我室內暖器開大一點,將落地窗旁、太陽曬得到的地上鋪一塊乾淨的小棉被,讓孩子躺在棉被上曬太陽,約莫十五分鐘的時間。如果可以的話,每天這樣日曬一次,對改善黃疸很有幫助。

這的確是個好方法!孩子既能在戶內曬到太陽,且不須擔心孩子受涼!

她站起身來,示意我帶她去房內看看寶寶。進入嬰兒房後,她以大刀闊斧的氣勢,把嬰兒床上的枕頭、小娃娃移開,她說:「這些東西都不能擺在床上,因為很可能不小心就覆蓋住寶寶的口鼻,導致寶寶窒息!」一語驚醒夢中人,我原本看一些嬰幼品的型錄,都會放點小東西布置嬰兒小床,原來這些對寶寶的安全有害!

她繼續說:「你脫掉讓寶寶的衣物,只留尿布,再把寳寳放到大床上,我要檢查寶寶。」我看到她從大包包裡拿出一個類似像中藥行在測量藥材重量的小秤子,秤子上面有小刻度,可以前後移動校準,只不過原本應該是小秤盤的東西,現在換成小布袋網,嬰兒可以睡在上面,我眼見她真的把孩子躺放在小布袋網的一端,然後將秤子一把往上提,嬰兒像被起重機舉起、垂吊在半空中的貨物,以一種半旋轉的方式在空中搖搖晃晃,真是怵目驚心!這裡不是先進的加拿大嗎?怎麼拿出這麼復古的東西在測量寶寶體重?

當她一邊校準小秤子,想測量出寳寶的正確體重時,小女兒不配合地放聲大哭,我有點著急心疼!希望她趕緊將女兒安全地放平在大床上。被放下後的女兒,以更大聲的哭泣表達抗議,護士跟著氣定神閒地察看她的全身皮膚、凹摺女兒的兩隻大腿、檢查鼠蹊部、護士以她的雙手握住女兒的雙手,向上拉起至騰空的狀態、再毫無預警地鬆手,檢驗女兒是否出現正常反應,又將她趴放在床上,檢查耳朵、測驗她的聽力、還將她坐起、再躺平在床上,有點像讓女兒做仰臥起坐,零零總總,做了好幾項檢查後,護士示意我將孩子衣物穿好,放回大床,然後再和她回到餐桌前坐好。

坐定後,她繼續和我閒聊,說女兒沒什麼問題,還在調查表上記錄我平時的飲食習慣如何、叮嚀我餵母奶要多補充鈣質,多喝牛奶、多吃起司,晚上要記得讓孩子回自己的小床睡覺,小孩和大人同床容易被大人的綿被壓住口鼻,發生意外、記得給寶寶吃維他命D滴劑〈因為魁北克雪季長,日照不足,這裡的孩子如果不補充 維他命D,容易罹患軟骨症。〉在她提到的眾多事項中,比較特別的是,在魁北克,急難發生時,打九一一專線;育兒的緊急問題,則有八一一專線,你打進去後,有英語和法語兩種語言可挑選,護士二十四小時輪班接線,回答所有關於寶寶的疑難雜症、緊急照護、寶寶的病症是否該送醫等問題,這裡的嬰幼兒安全防護網規劃完善、執行徹底。

護士洋洋灑灑交代、叮嚀、提醒許多事項後,遞給我一張清單,上面有母乳團體的聯絡方式和聚會時間地點,我有些興奮地接過這張紙,心想:等坐完月子能出門後,就能多和一些媽媽交流育兒心得,多認識一些朋友總是好的。

後來和住這裡一陣子的朋友聊天提及護士的家訪,她說:「那天衛生所的護士是不是問了你很多問題?像家庭狀況之類的問題。」

「是的!」

「她這麼做,都是在確認這個家庭有無一些社會問題,例如虐兒、家庭暴力、母親是否有吸毒或酗酒的習慣,如果有的話,她有義務和責任立即通報社會局,將嬰幼兒強制帶走。」這裡的社會照護工作做的很周到,日後,當我女兒就讀托兒所時,我才發現原來托兒所老師都是照護網的一環,他們若懷疑孩子暴露在任何家暴的危害中,可以立即通報社會局,將孩子和家長隔離,或許台灣可以引以為借鏡,拯救更多遭受這些潛在危機的孩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