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九月四日是魁北克省的大選日,大選前,許多專家預測獨派的PQParti Quebec〉黨將會勝出,因此這裡的房價成交量下跌不少,大家都寧可等九月四號大選結果出爐後,再進行買房動作,一般民眾深怕獨派掌政後,會進行魁北克的獨立運動,對這裡的經濟不看好的預估心態催化下,房價跟著下跌不少。

據說在一九九五年,就曾經鬧過獨立,卻沒成功。當時魁北克黨進行全民公投,票選是否獨立,選票上詢問是否獨立的問題,其用詞非常模稜兩可,令人不得不回答YES,問題大致如下:「你是否希望魁北克有一個更美好、更開放的未來,我們擁有比較多的自主權……」〈整個問題裡面,沒有出現「要獨立」的字樣〉,後來反對和贊成的比數相當接近,魁北克黨全面追究失敗原因,他們特別將過錯責怪在兩類人身上,一是移民,二是老年人,為什麼是這兩類人遭殃呢?在獨立公投進行前,大選中心的民調顯示,這兩類人反對獨立的比例很高,新移民來加拿大是想拿加拿大護照、移民加拿大這個國家,而非「魁北克國」,毫無疑問,新移民怎麼可能移來加拿大後,希冀魁北克獨立呢?於是魁北克人在獨立失敗後,特別痛恨移民,覺得他們有合法的投票權,卻大大地壞了他們的好事!一肚子的氣,不知道往哪發,就轉移到移民身上。

為何老年人也反對獨立呢?因為老人金是聯邦政府〈即加拿大的中央政府〉發的,如果獨立,這些老年人前半輩子貢獻那麼多「昂貴稅金」,卻在老年時,分毫都領不到老人金,這樣一來,哪個老人願意呢?因此當時許多家庭也鬧革命,父子不同心的情形普遍存在:兒子〈據調查介於十八歲到二十五歲的年輕人最大力支持獨立,畢竟出生之犊,不畏虎〉強力支持獨立,父親堅決反對獨立。

獨立失敗的後續效應,其中之一就是當時某位極有權勢的政治人物推動立法通過,以後公投的問題必須清楚說明是「要獨立」,不得選用模稜兩可的字樣,因此整個社會氛圍大致明白,以後要想再用這種耍賴兼闖關的方式,保住「獨立」,已不大可能。

我明白這段歷史淵源後,心慌意亂地問我周遭的老移民:「怎麼辦?這次九月四日的大選結果是獨派獲勝,你們不擔心經濟下滑嗎?不灰心魁北克省的未來嗎?」

老移民們老神在在,紛紛對我說:「別庸人自擾了!我們移居這裡三、四十年了,經歷了兩次險些獨立的狀況,我們不也活得好好的,有差別嗎?」我瞪大眼,聽完這回答,感覺內在的情緒和現實狀況很不match,我也該如他們這般淡然嗎?但,我真辦不到耶!這就是移居國外四年和四十年的差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