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從Atwater地鐵站的Alexis Nihon mall返家,迫不及待就想寫下這篇文章,想把握夕陽餘暉的靜美,把今天與老友重逢的感觸寫下來。

我的好友Maela〈化名〉和Jane〈化名〉都是我在YMCA學法文課時認識的朋友,我來蒙特婁多久,我們就認識多久。來自墨西哥的她們法文都很流利,有西班牙底子的人學法文都很快,因為西班牙文和法文都是拉丁語系,有許多字彙寫法和發音相似。

於是我們一整個下午都以法文溝通。

Jane之前一直住在魁北克市,她上個月才搬回蒙特婁,我們三個自從離開法文班後,到今日才有機會好好聚首。其實好友重逢,除了溫馨、欣慰和歸屬感之外,我們都小小吐了苦水。

話說Jane可以在極度排外的魁北克市工作兩年,法文已屬很流利,但她上週來修女島面試,對方居然說她的法文不達「完美」階段,不能錄用她。這件事情不難想像,但我至今都難以服氣。這就是我總在部落格上建議大家移民溫哥華或多倫多的原因,法文沒有很好的話,真的很難找到像樣的工作。如果來這裡找到的都是不入流的工作的話,那乾脆就去溫哥華或多倫多找工作豈不更好?

Maela則在蒙特婁大學讀Landscape,她在蒙特婁載浮載沉一陣子,一會兒參加移民局開設的就業輔導班,一會兒在營建公司當volunteer,爭取工作經驗,是相當積極向上的蒙特婁好移民。可是好的工作機會並沒有眷顧她,因為她沒有蒙特婁就讀的學歷,You see!不只你得法文流利,最好也有蒙特婁的學歷,才叫「名正言順」,所以她很積極地申請到這裡的蒙特婁大學,回學校拿這裡的學位。

她們付出的一切努力都只為了一件事─在蒙特婁生存下去。

這就是移民的真實面相,我們三個都是在蒙特婁努力掙扎求生存的外來者,而我們都得這麼奮鬥,結果卻不見得如人意。曾經有facebook上的朋友問我:「蒙特婁是不是『排華』?」

看了我好友在蒙特婁的「待遇」,我覺得蒙特婁不是『排華』,而是『排外』!舉凡是外人,他們都會設起一道道的隔閡和挑戰,妨礙外來者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