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提到我在台灣和加拿大兩地生產的差異〈請參閱部落格文章「優秀的台灣醫生』〉,我還想起加拿大醫院特別的地方,寫成以下的文字和大家分享。
    我在加拿大醫院生產完,僅僅住院三天後,我們夫婦帶著小女兒準備從醫院打道回府。離院前,除了例行的出院手續要辦,院方交給我們一份小巧的疫苗本〈這本疫苗本就等同台灣的兒童健康手冊〉,還交代我們幾件事情。他們給我一份特別的尿液測驗試紙,交代在大約孩子二十天大的時候,將試紙放進她的尿布裡,以便尿液沾濕試紙,如果試紙沾到糞便,又得再重做一次,要確保送驗的試紙上只有尿液,再將沾滿尿液的試紙在陰涼處風乾,再放進回郵信封寄回檢驗中心。這份試紙要做的測試據說可以準確驗出寶寶是否有ㄧ些遺傳性的疾病,如果檢查結果正常,不會另行通知家長,若檢查結果有問題,會再打電話通知。很幸運,我們沒有接到檢驗中心的任何電話,我也無從得知檢驗結果有問題的話,他們會如何處理。

    交代完尿液試紙測試和寄回的方法後,護理站的護士對我們說:「你們回到家後,會有CLSC〈衛生所〉的護士打電話來約家庭訪問的時間,主要是到府輔導新手媽媽如何餵母奶、如何觀察寶寶黃疸狀況是否改善,你如果有任何育兒的問題,屆時都可以請教那位護士。」在台灣,生產完、到家後,衛生所會派人到府教導這些事情嗎?

    在護理站領完文件,護士請我們回病房將孩子放進安全座椅後,帶回護理站讓她檢查,我們回到病房後,先是小心翼翼地將女兒從嬰兒推床上抱起,放到母親的病床上後,動作輕柔地替她增添衣物,女兒三月底出生,當時這裡已經沒有下雪,但當天還下了些冰雹,令人感覺格外溼寒!我們更不敢掉以輕心,一條薄包巾、一條厚毯子、一頂嬰兒綿帽、一頂嬰兒毛帽,外加覆蓋在安全座椅上的隔冷包巾,層層疊疊地把女兒包裹妥當。

一陣忙亂後,終於將女兒綁在安全座椅上,我丈夫提著不輕的、乘載著女兒的安全座椅,不敢大力晃動,深怕搖醒沉睡中的女兒,然後緩慢地步行到護理站。

「先把安全座椅放到桌子上,我幫你們看看安全帶的綁法是否正確,還有寶寶穿戴的衣服是否足夠。」護士將安全座椅從桌上提起,手臂自然垂下、前後甩動,動作就像要甩出保齡球的姿勢,我心驚膽跳,深怕她把孩子甩出去!

「你放心!我只是測試你們有無將孩子的安全帶綁緊,萬一車子突然緊急剎車,小寶貝才不會衝飛出去!」她看我面露擔憂,對我解釋她如此做的用意,我示意性地點點頭,表示釋懷。

緊接著,她又將安全座椅擺在地板上,東扯扯安全帶扣環、西拉拉小寶貝胸前的安全帶,還將安全座椅上的遮陽棚前後推拉幾次,確保遮陽棚的邊緣不會刺到寶寶的眼睛,總計她花了將近三十分鐘的時間,仔仔細細地端詳安全座椅上每個小環節,她一邊閒聊,一邊提起,前幾天有對新手父母帶的安全座椅不符合規定,院方當天就強制把孩子留在醫院照顧,要求新手父母得買好正確合適的安全座椅,才能再回醫院領回孩子。他們還真是嚴格執法!

「你們難道不知道,如果孩子離開醫院後,因為安全座椅不穩固而發生意外,我們醫院也有法律責任!」沒想到這裡對於安全座椅的要求這麼嚴格!如果台灣的法令也這麼嚴格執行的話,我相信能減少很多這類的意外發生。

終於通過護士嚴格的檢查後,我們可以帶著寶寶上路回家,一路上,由於切會陰的傷口還有些疼痛,車子晃動時,我都隱隱感到傷口作痛!在車上,偶爾回頭看見自己的女兒坐在安全座椅裡,有種不真實的感動:我真的做媽媽了!以後就有一個小寶貝繞著我吵鬧了!如果有人當時問我,當媽媽是什麼樣的感覺?老實說,我還無法具體想像出那樣的生活面貌,光想像每三小時就要餵母奶一次,這樣的生活步調應該不太輕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